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慘! 英鎊「跌跌落」創37年新低 「1976危機」恐重演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23:16

英鎊持續疲軟,現在更是來到了37年來新低,專家表示,英國高通膨,加上外部失衡、過度依賴外資,短期之內英鎊恐怕不是很樂觀,加上現在又遭遇能源危機,諸多不利因素,都考驗著英國首相特拉斯的團隊智慧。

圖/TVBS

 
居住英國26年台灣人李智華:「其實早就開始了(英鎊貶值),從我們退歐就開始,現在的話是更嚴重,其實我們比較擔心的,是我們的能源問題。」

談論著來到英國,26年來的感想,李小姐深深有感,嫁到英國多年,對於英國的整體物價跟經濟,包含英鎊的走勢,有著自己的心得看法。

居住英國26年台灣人李智華:「食物方面就漲了30%,我來的時候1996年,是1比43,42點多43,然後後來就上,一直到1比501比67,現在又降到37.36,它1比67的時候,還像是SARS的時候,那我當然覺得是有差啦。」

 
見證過英鎊高點跟低點,李小姐感觸良多,但高物價通膨是不爭的事實,加上女王過世政權交接過渡期,英國面臨40年最嚴重經濟危機,專家估計英鎊後勢恐怕也不太樂觀。

圖/TVBS

財經專家黃世聰:「英國從脫歐之後經濟狀況一直不是太好,再加上說其實今年呢,因為天然氣短缺的關係,英國目前整個電價,整個燃費價格大漲,所以以這個七月的CPI來說,已經來到了10多%的這個狀況,所以等於是說英國目前,處在一個經濟表現不佳,通膨又很高的狀況之下,導致它對這個美金的價格,是節節的滑落。」

今年初以來,英鎊兌美元匯率,已貶值大約15%,近來美元的強勢讓各國貨幣疲軟,英鎊也創下37年來新低紀錄,國外分析策略師表示,英國國際收支危機的風險恐怕會升高,正面臨G7國家中最高的通貨膨脹率,在7月已超過10%現在的英國,面臨高通膨、外部失衡加劇、過於依賴外資流入,英鎊走勢恐怕不是很樂觀。

財經專家黃世聰:「來到了這個約莫是三十多年來的新低,那我們去看目前的狀況來說的話,的確因為英國恐怕這個通膨高漲的狀況,沒有辦法在短時間解決,但英國又不可能大幅升息,所以等於說這個經濟難題,其實對特拉斯來說(英國首相),是難以解決的一個困境,我覺得英鎊還會再持續弱一陣子的狀況。」

更有不少人憂心,英國重演1976年的「英鎊危機」,當時能源費用飆漲,財政支出大幅提升,諸多因素讓英鎊脫離金本位並貶值,英國甚至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援數十億美金,上次英鎊兌美元的低迷點,追溯到1985年。當時美、日、英、法及德簽署《廣場協議》,5國聯手干預削弱美元,讓日圓大幅升值,英鎊也跟著走跌。

圖/TVBS

投資理財分析師李永年:「英鎊的走勢之所以會這麼疲弱,其實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的通膨非常的高,七月分的通膨已經達到10.1%了,也是創了大概四十年來的新高,所以在這種通膨的壓力之下,再加上美元持續升值,所以這是造成英鎊弱勢的原因。」

 
英鎊便宜看似是個進場時機點,但專家表示最好還是先觀望,原因在於英國政府為凍漲家戶能源帳單,推出的逾千億英鎊的補助計劃,將導致英國國際收支和貿易條件惡化,債務成本提高,匯豐銀行歐洲外匯研究主管也表示,除了短暫的反彈之外,英鎊貶值風險依然有不得不留意。

投資理財分析師李永年:「最近以來鮑爾他的言論,是非常的偏鷹派,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會比較擔心就是說,美元在短線上,或許會稍微整理一下,但以比較中期的走勢來看的話,我們會比較擔心,它是不是還會創新高。」

英女王離世英國動盪起伏,當前面臨課題,穩定英鎊,成了英國新首相特拉斯,非常重要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鎊貶值#高通膨#伊莉莎白二世#通膨#外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958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