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度捕撈、棲息地遭破壞 「美人魚原型」儒艮在大陸滅絕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4 13:44
傳說是美人魚形象的原型,最古老海洋動物之一的「儒艮」(dugong),已在大陸滅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傳說是美人魚形象的原型,最古老海洋動物之一的「儒艮」(dugong),已在大陸滅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傳說是美人魚形象的原型,最古老海洋動物之一的「儒艮」,曾被譽為最美麗的海洋生物;不過由於人類過度捕撈和棲息地遭到破壞,被外媒報導已在中國大陸「滅絕。」專家透露目前已將其列為「瀕危物種」,且呼籲東非及澳洲特別注意,必須趕緊進行有效保護行動。
 
《BBC》報導,研究人員日前宣布,儒艮已在中國大陸正式滅絕,自2000年以來科學家就沒有目擊紀錄,過去5年大陸沿海地區788名接受調查的居民中,更只有3人表示曾經見過儒艮。數量急遽減少的原因被認為是盜獵猖獗、環境污染導致食物減少和棲息地遭破壞。

 

盜獵猖獗、環境污染導致食物減少和棲息地遭破壞,讓儒艮數量急遽減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倫敦動物學會科學家塞繆爾(Samuel Turvey)表示, 20世紀商人為了取得儒艮的皮膚、骨頭、肉等部位,大量獵殺並帶到市場販售,且牠們的棲地鄰近人類近海漁業的範圍,加上游動緩慢、警戒心低且溫馴的特性,更容易成為掠殺對象。
 
儒艮是唯一草食的海洋哺乳動物,主食「海草」,一天需攝食約30至40公斤;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估計,由於工業活動排放大量汙水,造成海藻優養化,導致海草床面積急遽縮減,也讓儒艮面臨沒有足夠食物來源的困境。專家已警告澳洲和東非國家,要以大陸的滅絕事件為借鏡,訂定相關的法律來保護儒艮。
 

儒艮的尾鰭近似於海豚的Y形尾,且會抱著幼崽哺乳,被部分科學家認為是「美人魚的原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儒艮(dugong)為草食性海生動物,與海牛是近親,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與印度洋海岸,特別是有豐富海草生長的地區,是海牛科中唯一仍生存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物種,常單獨行動,但也會組成6頭左右的小群體。儒艮的尾鰭近似於海豚的Y形尾,會把半個身子露在水面上,抱著幼崽哺乳,因此被部分科學家認為是「美人魚的原型。」在人類持續的獵殺、棲地減少以及困在漁網中溺斃的意外,牠們的生存正面臨嚴重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儒艮#美人魚#中國大陸#瀕危物種#海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1242

0.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