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興市場仰賴外債度日 專家憂斯里蘭卡式危機再臨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2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12:20

上個月斯里蘭卡陷入嚴重政治以及經濟風暴,不但宣告破產,總統拉賈帕克薩被也迫下台流亡海外。經濟學家更擔心,包括巴基斯坦等大量舉債度日的新興國家,很可能都將面臨與斯里蘭卡相同的危機,引發骨牌效應,重創全球經濟。
 
從不滿通膨的抗議,到國家宣布破產,隨後發生政變。斯里蘭卡在幾個星期之內,經歷翻天覆地的轉變,

 
 
CNBC記者:「駕駛還有小黃司機開著車來這裡排隊加油,我聽說排隊長達四、五公里,這是斯里蘭卡新總統必須解決的經濟現況。」
 
在代理總統接手政權一個月後,斯里蘭卡的政治經濟依舊動盪不安。經濟學家擔心,危機還會繼續擴大。
 
全球發展中心政策研究員穆克吉:「斯里蘭卡破產是不是對新興市場敲響警鐘,我認為新興市場的警鐘已經響很久了,但我們卻一直忽視,巴基斯坦就是另一個例子,它現在的經濟狀況非常糟糕,不斷有示威遊行,抗議食物以及能源價格高漲。」
 
 
2009年斯里蘭卡結束內戰,外界看好未來發展,吸引大量資金湧入。如果只看人均GDP,斯里蘭卡甚至僅次於馬爾地夫,是南亞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不過當地經濟非常仰賴觀光產業,服務業的產值佔GDP的比重超過六成以上。但2019年的復活節恐怖攻擊,重創當地觀光。還沒等復甦,又是一波疫情來襲。
 
全球發展中心政策研究員穆克吉:「最嚴重的還是疫情中斷了全球各地旅客的腳步,所有人都受到影響,斯里蘭卡也沒有例外。問題在於斯里蘭卡極度仰賴旅遊業的外匯收入,一夕之間旅遊收入完全消失,才導致這場危機。」
 
疫情硬生生斬斷外匯金流,苦撐兩年的斯里蘭卡,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緩解,又遭逢俄烏戰火帶來的糧食危機,以及能源價格暴漲。光是買食物就要多花六成的價錢,根據聯合國糧食計畫署估算,當地有九成的民眾過著三餐不繼的日子。沉重的外債,更是把斯里蘭卡壓得喘不過氣來,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印第安納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瓦圖嘉拉:「正在改變的是我們正擺脫低利率環境,未來利率會變得更高,這些新興市場中許多國家有外幣或美元計價的債務,由於美國現在的貨幣政策制度,美元正在走強,所有這些債務再加上異質性衝擊,可能會使另一個新興市場陷入危機。」
 
專家認為,斯里蘭卡恐怕會撐不過這樣的考驗,主要還是經濟體質不夠健全。除了前總統拉賈帕克薩一家人貪汙腐敗,在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之下,推動的大型減稅政策,更是重創斯里蘭卡經濟。
 
印第安納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瓦圖嘉拉:「斯里蘭卡的國有企業面臨鉅額虧損,他們監管各行各業國有化的範圍還包括財政以及金融領域,光是在疫情來襲前,這些稅收政策,導致斯里蘭卡政府的收入進一步下降,政府部門也更難提供相關服務。」
 
2021年斯里蘭卡還宣布禁止進口化學肥料,直接衝擊到茶葉以及大米兩項重要農產出口,財政收支加速惡化
 
 
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辛格:「我認為實施化肥禁令轉向有機肥被看作是一種環保措施,但我認為禁止化肥的真正原因是為了節省外匯,因為斯里蘭卡已難以履行外匯義務。」
 
層層疊疊的壓力之下,導致斯里蘭卡政府被迫宣告破產。但專家擔心隨著通膨始終沒有緩解,風暴還會再擴大。
 
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辛格:「很多國家有同樣的問題,外匯存底大量流失,這對公共財政方面也造成龐大的衝擊。」
 
因此專家警告,包括巴基斯坦等欠下大筆外債,政治基礎又不夠穩固的國家,很可能會出現骨牌效應,拖累本來就疲弱的全球經濟成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駕駛#攻擊#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19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