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示警「亞太風暴」醞釀中 李顯龍:台海短期難降溫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23:15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表國慶日演說,對於台海局勢表達憂心。熟知兩岸的李顯龍說,他認為台海衝突,短時間內很難降溫,未來數十年,亞太地區不會像過去那麼平靜。事實上,李顯龍去年就曾經警告,美中在台海角力,暗潮洶湧,很容易發生誤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月1日才親自迎接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恐怕沒有想到,在接下來的一週內,台海情勢演變成中共圍台軍演,成為繼俄烏戰爭後,下一個風暴中心。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我們前方的路並不容易,在我們周圍一場風暴正在醞釀,美中關係正在惡化,兩方之間有棘手議題深深互疑,互動又相當有限。」

就在新加坡國慶前夕,李顯龍發表國慶獻詞,卻是警告全民,風暴將至,就是因為這週以來,美中關係急速惡化,大陸頻頻越過海峽中線恫嚇台灣,就怕已經為未來衝突埋下導火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我們自身同時也得做好心理準備,做好心理建設,可能在未來數十年內,我們所在的區域不會像,到目前為止這樣的和平穩定。」

警告亞太區和平出現變數,就是因為俄烏戰爭擺在眼前,強權角力還繼續延伸至自家場域,很難置身事外。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不只如此誤判和不幸災難,會讓情勢更容易惡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同樣也對,全世界和新加坡帶來深遠影響。」

李顯龍的演說,儘管對象是新加坡國民,但不難看出新加坡夾在美中之間,越來越難為。

美國總統拜登(2022/3/30):「歡迎重回白宮。」

今年3月,李顯龍出訪美國,拜登這一句招呼,像是歡迎老朋友,畢竟兩人從拜登之前是副總統時期就多次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2022/3/30):「同時我們也談到了許多,攸關印太區和平穩定的議題,確保所有國家包括中國,都遵循能讓區域,維持自由開放的原則。」
 
 
強調新加坡是美國在印太區的堅定盟友,而李顯龍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一直保持友好關係。

央視主播旁白(2017/9/21):「習近平指出,保持高層接觸,是中新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良好傳統。」

不管是李顯龍出訪大陸,或是在海外峰會,新加坡都表達過支持一個中國政策,而在兩岸關係發展上,新加坡一直都是重要舞台。

1993年4月27日,辜振甫,汪道涵的辜汪會談,在新加坡開啟兩岸商談的第一步,會面就是由新加坡國父李光耀促成,時空進展推移下,接任總理的李顯龍,談起新加坡在兩岸關係間的定位。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014/6/25):「我們會盡所能地幫忙,但我們不是和事佬,美國可以為阿拉伯和以色列人,居中調停,但新加坡不是美國這種角色。」

 
坦言新加坡不介入調停,但是願意成為談判的第三地,隔一年就成為了馬習會的現場。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014/6/25):「中國大陸很清楚地說過,這是自家人的事,我們(新加坡)不是家人,可能算是遠親吧,但絕非同家人。」

直言兩岸某種程度上算是家務事,新加坡不介入,但這8年來,兩岸和美中環境早已大不相同,去年11月17日,在拜登和習近平的視訊會議後,李顯龍對台海情勢的看法,就已經不算樂觀。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021/11/17):「我不認為(台海)一夜之間就會開戰,但這裡的狀況是,很有可能發生誤判或一點閃失,就會讓情勢非常錯綜複雜。」

現在看起來這番警告,更呼應當前局勢,過去新加坡作為馬習會、川金會舞台,都是世紀大談判的歷史現場,凸顯出的是新加坡小國外交八面玲瓏,各方都願意買單,但這回兩岸前景未明,李顯龍這番話,敲響亞太局勢警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共軍環台軍演

#李顯龍#台海#降溫#新加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8

0.1150

0.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