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日本驚現「肉搜」業者 珍珠竟成洩漏個資危險食物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7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7 14:24
日本出現代理肉搜業者,專家呼籲民眾玩社群媒體要小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出現代理肉搜業者,專家呼籲民眾玩社群媒體要小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人喜歡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日常瑣事,但有時可能會不經意導致個人資訊外洩。日本近日就出現「肉搜代理人」,專門收錢幫委託人肉搜特定人物。他們能從社群媒體上的蛛絲馬跡,挖掘出名字和地址等隱私。專家指出,連珍珠奶茶的粉圓,都是能洩漏個資的高風險食物,並呼籲民眾在網路上分享照片等資訊時,千萬要小心留意。
 
「朝日電視台」報導,現在20多歲日本人,將近9成會使用社群媒體,這也導致近日出現一種新興行業「肉搜代理人」,只要支付約5千圓(新台幣約1100元),他們就會幫委託人挖掘出特定人物的個資,有被跟蹤狂濫用的疑慮。一名26歲的女子透露,她從來沒有在網路上公開個人資訊,某天回家時,一名男子卻在車站跟她攀談,表示看過她的推特,知道她的工作地點,以及離她住家最近的車站,讓她感到相當恐懼。

 
 
從電線桿影子就能查出拍攝時刻。(圖/翻攝自推特@nekusin)

究竟分享什麼樣的資訊,會導致個人資訊外洩呢?節目工作人員用相機拍了幾張照片,交給資安專家分析後,發現就連隨手拍攝的照片,都可能隱藏洩漏個資的風險。例如拍攝照片時,背景可能會不經意讓門牌地址入鏡、從電線桿的影子分析太陽位置,也能推測出照片的拍攝時間。
 
資訊公司SCSK的龜田勇歩指出,珍珠奶茶的「粉圓」就是危險食物之一,有可能反射出建築物的位置。他就從工作人員拍攝的「粉圓」中,分析對方拍照當下待在六本木地區。因此只要有心人士設法調查,不僅是住家和職場,就連一天的大致活動時間和地點,都可能被肉搜業者摸索得清清楚楚。

 
專家指出,從粉圓反射出的建築物就能挖掘出地理位置。(圖/翻攝自推特@ib_kiri)

 
龜田建議民眾不要隨意將照片公開分享在社群媒體上,如果想要分享風景,可以選擇沒有人入鏡的照片,或是將人臉用貼圖蓋住。最好也避免在拍下照片後,即時分享在社群上,以避免暴露行蹤。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際奇聞軼事

#日本#肉搜#代理#個資#外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37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