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這次丟盡面子」文攻武嚇擋不了裴洛西共軍報復 軍演形同海空封鎖台灣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23:17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一踏上台灣土地,立刻發新聞稿表明,這次是「正式」的訪問,被視為不甩中國大陸在事前不斷提醒的,美台只能是「非官方關係」;裴洛西也投書華盛頓郵報,她訪台的原因是要實踐美國對民主的承諾。學者分析,拜登從一開始的不鼓勵,到後來的順勢而為,是因為如果在這事件上退縮,會被貼上向中國示弱的標籤,對期中選舉不利,也不想讓大陸覺得可以威嚇到美國。

圖/TVB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我們代表團自豪表示,非常清楚表達,我們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公開致詞時,再次強調「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8月2日,她的專機抵達沒多久,就馬上在Twitter上發文說,透過訪問台灣,我們兌現了對民主的承諾,重申必須要尊重台灣以及所有民主國家的自由。

資深記者王薏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一踏上台灣的土地,立刻發出新聞稿,表明此行是「正式」的訪問,華盛頓郵報也刊出她的投書,「為何我會率團訪問台灣」,裡面寫到面對中共日漸增加的挑釁,美國和民主的夥伴台灣站在一塊,外界分析這次裴洛西訪台,總統拜登也很難出手干預,因為如果行程有變動的話,拜登和民主黨,很容易被貼上向中國大陸示弱的標籤。」

 
裴洛西直接講明就是正式訪問,不甩中國大陸一再提醒的美國和台灣人民,要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的「非官方關係」,對岸還用「竄訪」來稱呼這次的訪台。

圖/TVBS

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她率團出訪當然是代表眾議院,當然是一個正式的訪問,所以如果她自貶為非正式的話,反而我覺得會造成很大的麻煩,在台灣目前為止,或者是在她發表的聲明裡面,都沒有把台灣視為一個國家,她都用所謂的活力之島,或者是民主政體去稱台灣,所以你也可以看得出來,她在這一方面其實是有些彈性的,她知道不能夠處處都隨自己的意,而衝撞中共紅線之後造成更大的危機。」

裴洛西投書中,還有強調訪問團,不牴觸美國長期以來由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指導的政策,意在提醒中國,她沒有違反一中原則,只是在大陸眼中,美國就是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挑戰北京底線,更何況拜登和習近平才剛剛通話過,而裴洛西堅定訪台的原因。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包括拜登跟白宮的國安官員,在立場上應該是不支持的,(之前)那也這個有在媒體上,有稍微的提到就是說,軍方認為這不妥,因為一定會預測會引起這個台海的情勢的緊張,那但是因為這個消息暴露出去之後,那裴洛西以她的一個個性跟身分,她並沒有放棄的意思,那美國作為一個第一大國,那你有這樣一個民主的理念,那你國會議長的一個行程,不能夠因為其他國家的一個反對或指定,就決定你要去跟不去,那這一部分的話,當然我想對白宮的行政部門是有壓力的,尤其是美國的期中選舉即將要到了,所以我們看到,那拜登在政府的評估之後變成順勢而為。」

圖/TVBS

箭在弦上,如果退縮不發,就會讓北京認為可以決定美國政治人物,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只是這次裴洛西訪台,也導致拜登政府,在做足抗中姿態和管控美中衝突兩者間進退不得,相當兩難,學者認為中美關係要好是難了,而台灣是直接的被報復對象。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在北京方面來講,他覺得這次裴洛西來訪,他真的丟盡面子了,因為他事前把這個動作做這麼大,包括胡錫進還有大陸一些鷹派的,媒體也好講得那麼滿,甚至於認為可能拜登會說服她,這個裴洛西不來,可是結果是他們預期之外,所以他這個時候,他在面子,他已經失去了那怎麼辦,他一定要找一些裡子出來,(暫時不會軍事犯台)因為你如果,採取一個軍事行動的話,美國他會從安全,從美國的這個地緣安全上面,他就有介入的理由了,可是你經濟、外交這方面(報復)的話,可以說是沒有硝煙的戰爭。」

 
學者認為在中共20大之前,習近平不會軍事行動,維穩至上,但20大以後,習近平就不見得忌憚美國,而最近中國大陸將在台灣周邊六點海域和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組織實彈射擊,幾乎包圍台灣。裴洛西訪台後,留下的長久影響,是台灣得承受和想辦法因應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裴洛西#眾議院#大陸#選舉#訪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86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