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浪不斷! 歐洲小麥供應產量減少 全球糧食恐陷危機


發佈時間:2022/07/2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23:21

受到近來高溫影響,歐洲出現不少熱浪,導致糧食生產出現問題,估計今年歐洲軟質小麥,產量比之前少了500萬噸,加上疫情跟戰爭夾擊,全球糧食恐怕陷入危機,台灣的食物銀行也表示,受到通膨跟高溫影響,採購糧食上,成本增加不少。

圖/TVBS

 
餅乾、罐頭、米糧,一個一個包裝成箱,把糧食依照需求分裝,送到各個需要幫助的角落,這是食物銀行的日常,但受到疫情戰爭跟天氣的影響,糧食逐漸減少連帶也讓食物銀行,受到衝擊。

安德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包括世界是很多的國家,許多的地區都面臨的共同的問題,不管是通膨的問題,或是地球暖化的問題,它可能會造成糧食的生產,會大量的減產,這個對許多的比較貧窮弱勢,或者社會底層的人來講的話,會造成更大的影響。」

資深記者藍于洺:「把食物分類包裝,這是食物銀行每天的工作日常,可以看到受到疫情通膨,以及全球熱浪的影響,這幾年在食物的捐贈還有購置上,都多了不少的困難,尤其是全球暖化,更對全球的糧食造成極大危機。」

 
圖/TVBS

以食物銀行來說,糧食來源主要以捐贈跟購買為主,第一線的感受最明顯,以捐贈為例受到疫情影響,不論是實體捐贈還是金額,這幾年數量明顯下滑,另外購買食材方面,成本上揚不少漲幅5%到50%都有,食物銀行表示通膨影響之外,全球暖化導致的糧食危機,也是潛在關鍵。

安德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我們大概有六成到七成的物資,都是採購的,因為成本增加了,你的採購成本也相對會增加許多,這個對我們許多社福單位來講的話,在這種整個大環境改變之下,挑戰會越來越大。」

導致全球糧食危機三大因素,分別是戰爭、疫情跟氣候變遷,歐洲熱浪不斷影響小麥生長,根據統計歐盟小麥產量占全球17.6%,今年軟質小麥預估較先前少500萬噸,歐洲糧倉烏克蘭不僅受到戰爭衝擊,高溫環境也影響穀物生長,俄羅斯則是世界最大的小麥供應國,和和烏克蘭加在一起出口的小麥總量,就占全球的33%。

圖/TVBS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系主任連勇智:「短期原因當然就是因為烏俄的戰爭,他們都是這種黃小玉糧食生產的大國,這塊的話當然大家會有恐慌的心理,造成了搶購造成了囤積,自然而然連帶讓價格攀升,這個是短期的因素,那長期的因素,我覺得還是歸結到這兩年疫情,讓供需有一些青黃不接,運輸啦等等。」

教授點出原因運輸也是關鍵,放眼全球至少有26個國家一半以上的糧食,仰賴俄羅斯、烏克蘭農產品出口,《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目前有超過2000萬噸穀物,受到俄軍艦艇的影響,卡在烏克蘭無法運出,諸多不利的原因加上人口急速成長,人口3年內成長近一倍,從1.35億人增至2.76億人,極端氣候又不斷,高溫加上戰爭疫情夾擊,全球糧食亮起警訊。

都市規劃與防災系教授莊睦雄:「全球暖化高溫的影響,包括農作物的減產,這樣會造成糧食的,除了高溫缺水病蟲害的問題之外,我們怎麼樣針對優質農地的保護,以及未來針對高溫的策略,在這個科技部的計畫裡面,我們會納入研究重點。」

 
民以食為天,食也得看老天,極端氣候若持續,高溫阻礙作物生長,全球恐怕得面臨,一場糧食危機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浪#通膨#糧食危機#戰爭#小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8

0.1683

0.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