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樂當「高年級實習生」 韓高齡人士退而不休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3:57

南韓和日本一樣走向高齡化社會,儘管法定退休年齡訂為60歲,60歲以後繼續工作的大有人在,實際退休年齡平均72.3歲,和OECD其他國家比起來老了許多。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後,打算把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最近民調顯示,有超過八成贊成,也有民間企業開始聘用高齡人士,期盼在剛起步時借重他們的經驗。
 
來到南韓首爾這間新創社福企業,執行長正準備和實習社員開會,不過這群人看起來好像有點資深。

 
 
記者:「職員們的年紀好像比您年長很多?」
 
企業代表金英善:「沒錯啊,我是40多歲,」
 
記者:「您是這裡年紀最小的吧?」
 
 
企業代表金英善:「是的。」
 
這幾位「高年級實習生」,原本都是退休人士,退休前各自在不同領域職場,累積了數十年經驗。
 
企業代表金英善:「這位專務過去是長期專門做客戶服務的,這位部長以前是會計方面,非常重要的部門對吧,曹室長是品牌方面、設計相關領域的工作……。」
 
40多歲的執行長,為什麼不找更年輕的員工,而要找退休銀髮族來上班呢?
 
企業代表金英善:「雖然年輕人也能勝任這些工作,從我們的立場來看,有管理能力,經驗豐富的人士,可以先來打好基礎,我是這樣思考的,所以先把他們找來上班。」
 
這位62歲的退休教官李刑杰, 才剛到公司報到一個多月,負責公關宣傳工作,很多技能必須從頭學起。
 
社福企業實習社員李刑杰:「我們公司製作很多種DIY工具包,像是Instagram、部落格這些社群宣傳,要讓很多人知道我們的產品。」
 
 
李刑杰自認還能做事,就這樣退休離開職場太可惜,發下豪語要工作到他走不動為止。
 
社福企業實習社員李刑杰:「我自認還年輕,我可以做的工作還有很多,必須要繼續工作,我下了這樣的決心。最近不是都比較晚出社會嘛,求職和結婚都比較晚,所以退休也是如此。」
 
南韓2016年通過法案,將法定退休年齡訂為60歲,但是60歲以後繼續工作的,大有人在,2021年的數據顯示,南韓65歲到79歲人口的經濟活動參加率,達到43.6%,南韓實際退休年齡平均72.3歲,和OECD其他國家比起來,晚了許多。
 
YonhapnewsTV報導:「未來的高齡層人士,健康狀態和教育水準都比現在高,經濟活動參加率預期將會更高。」
 
南韓成為高齡化社會,為了解決人口結構改變造成的勞動力短缺,尹錫悅上任後,在經濟政策方針討論延長退休年齡,選項之一是從目前的60歲延長到65歲,最近一項調查顯示,一千名成人當中,有84%贊成,反對的只有13%。
 
 
南韓民眾:「我認為現在的40歲,就如同過去的20歲,所以60多歲就如同過去的40到50多歲,從65歲到70歲繼續工作,好像也沒問題,我是這樣想的。」
 
相較於法國民眾,大舉抗議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到65歲,難道南韓高齡人士就比較耐操,這麼喜歡上班嗎?
 
首爾大學教授李哲熙:「南韓和日本一樣,將退休視為高齡者的『權利』,概念就是到直到退休前我都能工作,但是現在不少西方國家,那裡的想法是趕快到退休年齡,就不要工作了,想要領到年金舒服過生活就好,抱持這樣想法的人很多。」
 
南韓民間智庫一份報告指出,南韓國民年金預計在2039年前陷入赤字,今年32歲以下的人,在2055年符合屆滿65歲的領取資格時,可能無法領到月退休金。難怪南韓民眾老了也要繼續拚,但年輕人也擔心飯碗被老人家霸佔,未來求職更加困難,退休年齡該訂在幾歲,南韓政府和社會必須取得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高齡#工作#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97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