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吃熱狗恐少芥末醬! 全球供應鏈蝴蝶效應發威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6:10

面對高通膨衝擊,美國政府除了祭出升息,還考慮降低對中關稅。目前美國物價飛漲和商品短缺的問題,主要原因在於供應鏈。歐洲大罷工導致塞港、業者擔心高運輸成本而減少訂單,還有天候異常等多重因素,都衝擊到消費產品的供貨,現在美國人常吃的芥末醬和爆米花,都面臨缺貨的窘境。
 
從熱狗到漢堡,一定要加上一點黃芥末才夠味。不過現在美國民眾得省著點用,芥末醬短缺原因,竟然跟大西洋另一頭有關。

 
 
英國民眾:「我們要什麼?薪資正義!什麼時候需要?現在!」
 
歐洲各國陸續發起的罷工以及勞資談判,造成嚴重塞港的問題。
 
CNBC資深編輯拉羅柯:「看看最新的歐洲供應鏈熱度圖,顯示出目前歐洲主要港口的現況,包括德國的布萊梅港、漢堡、荷蘭的安特衛普和鹿特丹,安特衛普近期有工會要求加薪發起罷工,鹿特丹因為怠工和鐵路問題受到影響。」
 
 
塞港狀況把歐洲航運的價格再度推上新高,進一步衝擊民眾的荷包。這一波供應鏈受阻,不少車款可能有錢也買不到,全卡在這些港口動彈不得。
 
CNBC資深編輯拉羅柯:「現在影響到汽車零組件的運送,像是BMW、賓士組裝完成的汽車、福特汽車的鋰電池,家用品像是地板材料、Ikea家具等。」
 
目前歐洲貨運平均會延遲七到九天,預估要恢復正常運作,至少需要四個月的時間。美國國西部碼頭的人力,七月份同樣面臨合約到期的勞資談判。儘管業者強調不會發起罷工,但免不了要面臨一場腥風血雨。
 
CNBC資深編輯拉羅柯:「幸好東岸這些港口跟西岸相比,可以更快速地處理貨物。但在奧克蘭港,只有一個碼頭,進口貨櫃要等24天才通得了關。」
 
這樣的情況對美國業者來說真的是怕了,商品不是來不及抵達,就是價格高得嚇人,因此開始選擇保守進貨,從中國出貨的商品訂單就減少了兩到三成。
 
CNBC資深編輯拉羅柯:「發現木材、家飾品、家具,甚至是大型家電都減少進貨。」
 
CNBC資深編輯拉羅柯:「就家具而言,就是亞洲貿易的天下,出產地像是越南、中國、馬來西亞。」
 
 
美國消費者在這波通膨當中,荷包縮水,對商品購買更加精打細算。零售業者認為,消費者不見得願意替換家具或是家電產品,但服裝產品卻仍然可以讓消費者打開錢包。
 
CNBC資深編輯拉羅柯:「我跟美國聯合零售會和鞋類協會聊過,問他們訂單有沒有減少?因為我們在供應鏈沒看到這個跡象。他們說沒有,民眾會為了出去旅行或參加活動買衣服,這就是我們現在會花費的項目。」
 
如果去度假,可能會買新風衣,可能會買一雙登山鞋,權衡性花費影響了消費行為。
 
這也導致特定季節商品,甚至即將到來的開學季,相關用品庫存不足,影響到售價,預估未來一年,情況可能都不會改變。
 
CNBC資深編輯拉羅柯:「我跟業者討論,他們預計通膨壓力至少會持續到明年此時,所以通膨壓力未來12個月還會持續。當然這取決於消費者的收入,以及願意怎麼樣來利用這些錢。」
 
 
人為因素已經讓消費者大呼吃不消,但偏偏就連天公也不做美。
 
去看場電影一定要搭配的爆米花,很可能隨時會消失在電影院裡。
 
種子協會執行長霍伯特:「對爆米花的需求量增加,但我們正經歷高溫乾旱天氣,如果七月持續高溫乾燥就會影響到產量,可能會面臨玉米短缺窘境。」
 
美國市場面對天氣、人力和國際情勢,各種複雜因素的催化,才形成這場完美風暴。物價高漲甚至是買不到特定商品的情況,恐怕不是升息或是降低對中關稅就能輕鬆解決,拜登政府想穩住整個消費市場,還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物價#通膨#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1107

0.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