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柏林‧未來之都】反資本運動 「不要錢店」促環保

記者 吳宗達 / 攝影 謝賢熺 柏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0/09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柏林在統一20年來快速建設,讓許多民眾還不時緬懷過去的歷史,特別是在東柏林的地區,由於這裡在冷戰時還受到共產主義的影響,如今在資本主義的衝擊、以及環保意識抬頭下,這裡有一群人在推動「反商、反資本」運動,希望推翻高消費所造成的高污染,形成柏林興起中一個特殊的現象,TVBS記者吳宗達、謝賢熺柏林採訪報導。

柏林圍牆倒下,新柏林快速崛起,在二手市場中可以找到柏林人懷舊之情,逛跳蚤市場,幾乎成了柏林人週末血拚文化。

各式電視機型遙控器,老闆稱的上是創意收藏家,舊柏林面對資本主義,反骨精神在環保意識抬頭下,為反商主義找到了新舞台。TVBS記者吳宗達:「這些琳瑯滿目的東西,或許您以為是10元商品,其實並不是,只要您喜歡,你可以帶走3樣東西,通通不用錢。」

原來這家不用錢的店,訴求的正是「反金錢、反商品、反消費」,由一群不到10人,志同道合的義工,輪流抽空管理。

民眾捐贈物品,店內規劃成書籍區,電腦3C以及生活雜貨區,二手舊衣,依照尺寸整理的井然有序,大型二手家具,透過公告欄自行連絡索取。不要錢商店義工:「這件事的意義是,很多東西不要丟棄,而造成垃圾堆積如山,自己不要的物品,可以送到這裡,需要的人可以拿去再利用。」

捐二手,絕非丟垃圾,像這名婦女拿來的,烤麵包機以及衣物,就必須接受檢查過關才能上架,沒有金錢交易的行為,顛覆拿慣花花綠綠鈔票人們的思維;同樣在舊東柏林區裡,還留存一群舊社會侵占空屋的住戶,這是他們眼中共產主義中的「人民公社」。

東西德統一後,原來的屋主出現,拒付房租成了他們與房東的角力戰,因為這違反他們反商、反資本的信仰。「人民公社」住戶:「大部分的人可以接受(付房租),不過,不是每一個人都同意,你可以對抗資本主義,但是資本主義是既存事實,不是我一個人說可以改變就可以改變的。」

在這裡,義工把剛剛從超市、即將到期的蔬菜水果,送到這裡供民眾免費取用,記者差點遭到民眾驅趕。TVBS記者吳宗達:「來來來,這些剛從超級市場運過來的食材,通通不用錢讓您帶回家,像這個紅莓超好吃,一毛錢都不用花。」

反資本主義運作,降低消費,不過看看這些蔬果,有效期限不過是消費者掏錢的判斷標準,柏林特殊環境中孕育所謂的「反商運動」,或許提供愛地球的我們,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01

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