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力拚對歐貿易 繼「中歐班列」將建「中吉烏鐵路」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6:22

儘管「中歐投資協定」全面喊卡,中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依舊持續增長,目前海運成本飆漲,又因為塞港造成延遲,鐵路運輸成為大陸企業外銷歐洲的首選。然而歐美向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經由俄羅斯、連接西歐與中國的「中歐班列」貨運受阻,現在中國大陸準備打造,連接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的鐵路,不但能避開制裁,還能縮短通往歐洲的路程。

跟義大利的設計師積極討論,苦心研發出來的時尚傢具產品,卻卡在海運的成本和速度上。以往不會考慮的陸運方式,成為這些沿海城市外貿業者的新選擇。

 

星威國際家居公司董事長葉根林:「中歐班列時間縮短了大概一半的時間,對我們資金的周轉貨物的出運方式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連結中國大陸到歐洲的中歐班列,經過69個城市。超過一萬七千家企業仰賴這條鐵路出口商品,只要兩個星期,就能把貨物從成都送到波蘭。

中國大陸家電企業供應鏈負責人舒永君:「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根據歐洲市場需求,剛剛生產出來的一批新貨物,接下來我們將到班列公司系統上,進行系統訂艙訂完艙後,我們只需要等待班列公司派車來接貨就可以發貨了。」
 

透過這條全球最長的鐵路運輸,運送時間只要海運的三分之一,費用還是航空運輸的五分之一。

靠著中歐班列,貨物從沿海的福建泉州,一路送到一萬多公里外的莫斯科,只需要20天,比起海運要節省25天。

成都泛亞國際貨運外聯經理陳穎:「中歐班列開始運行,我們從此就踏上了業務的快車道,從傳統的海運空運去求沿海一帶的朋友來幫忙,掙一些辛苦錢,(到現在)中歐班列的品牌,中歐班列的知名度越來越大,反過來這些沿海一帶的朋友都委託我們把貨物,通過中歐班列運向歐洲大陸。」

今年第一季的中歐雙邊貿易額,成長了12.2%因應這麼龐大的需求,今年第一季的中歐班列車次就增加將近兩千班,同比成長15%。

中歐班列司機仲俊瀾:「我值乘中歐班列已經九年多了,以前一個星期大概是兩班的樣子,現在一天就有四班。」

就連東協國家也看上這波貨運商機,透過海運把出口商品運送到廣州,再經由新開闢的南沙鐵路送到成都,搭上中歐鐵路的特快車。

成都國際鐵路班列公司副總經理王偉琨:「是基於東盟地區的貨物運輸需求,單獨設計的一條新的通道,主要是從東盟地區發送到南沙港,然後從南沙港發送到成都,再從成都搭乘中歐班列發到俄羅斯莫斯科等。」
 

然而現在歐盟對俄羅斯的進出口限制,影響到鐵路運送。中歐班列行經莫斯科和俄羅斯西伯利亞區域,引發制裁疑慮,部分企業被迫放棄利用鐵路運輸。俄羅斯就怕影響到進出口物流,終於點頭答應同意中國大陸,建造連接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的新鐵路,打造一條通往歐洲最短的貨運線路,可望再推升與歐盟各國的貿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吉烏鐵路#中國#貿易#海運#中歐班列#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13

0.2470

0.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