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邀「金磚五國」助攻 普欽重返國際舞台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3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3 23:20

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安排下,俄羅斯總統普欽,重登國際舞台,晚間以視訊方式,出席「金磚五國峰會」,普欽表示,將加強與金磚五國的多邊合作。習近平前一天的演說中,也批評西方的經濟制裁是兩面刃,最終會傷到自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14屆金磚峰會,在北京以線上及實體方式舉行,習近平發表開幕演說,卻是句句帶酸。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事實一再證明,制裁是迴旋鏢雙刃劍,終將損人害己。」

雖然沒有明說,習近平等於換個方式,幫俄羅斯嗆聲西方,認為把制裁當武器,只會損害全球經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多虧這場峰會,俄羅斯總統普欽首度在戰後,重返國際舞台。

俄羅斯總統普欽:「此外俄羅斯聯邦與五國的貿易額,在今年前三個月,增長了38%,達到450億美元。」

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光人口就占了全球的40%,GDP合計也占了25%,在國際制裁之下,普欽當然要拉攏金磚夥伴,挽救經濟。

俄羅斯總統普欽:「相對的俄國在金磚五國的布局也有成長,俄國出口中國和印度的石油明顯增加,俄羅斯的IT公司也正擴大,在印度和南非的活動,我們的衛星為400萬巴西人,提供電視轉播。」

這次金磚峰會其他國家確實不避諱,與普欽遠距同台,卻有默契淡化戰爭話題。

CNN資深國際特派Ivan Watson:「而這場金磚峰會聽不見任何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批評,有趣的是金磚峰會成員之一印度,也是Quad(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而這就是現在面臨的挑戰,是的,印度仍與俄羅斯做貿易往來。」

 
習近平和普欽近期越走越近,俄烏戰爭爆發後,兩人甚至在2月及6月兩度熱線,現在更直接同場金磚峰會,鐵了心聯手抗美。

CNN資深國際特派Ivan Watson:「他們(中俄)想傳達的訊息是,他們真的痛恨西方帶頭的制裁。」

但俄羅斯的危機還沒完,因為立陶宛最近依據歐盟制裁,禁止俄國透過鐵路送貨到飛地加里寧格勒,引爆當地居民搶買物資。

加里寧格勒居民:「也許物價會上漲,或我們常用的貨物進不來。」

加里寧格勒是俄羅斯領土,卻位在立陶宛和波蘭之間,是俄羅斯的飛地,也就是和俄國沒有陸地接壤,周圍被其他國家包圍,鐵路運輸得借道立陶宛,對俄羅斯而言這個地方也具有戰略意義。

 
CNN前莫斯科辦公室主任Jill Dougherty:「而它(加里寧格勒)之所以有戰略意義,是因為它地處波羅的海,同時也是溫水港,它有溫水港,也是波羅的海艦隊總部,再來,它位在立陶宛和波蘭的中心。」

目前歐盟制裁禁運貨品,包含煤炭、金屬、建築材料、和高科技產品,俄羅斯急跳腳揚言要報復立陶宛。

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Nikolai Patrushev:「這顯示絕不能相信,西方口頭或書面聲明,俄國絕對會回應這種敵對行為,部會間正制定適當措施,在不久的將來實施,相關後果對立陶宛人民,將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不過立陶宛其實老神在在,不怕俄羅斯出兵。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我們已經準備好,面對(俄國)一些不友善的行動,而我不相信,俄羅斯會在軍事上進行挑戰,因為我們是北約成員。」

俄羅斯目前最有可能採取的就是斷電報復,或是網攻,俄羅斯一氣之下還召見歐盟駐莫斯科大使,但歐盟大使強調沒有禁止過境,呼籲俄羅斯冷靜,不要將情勢升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磚五國#習近平#普欽#金磚峰會#BRIC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13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