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山東號艦載無人機測試!美中海洋霸權競爭 最快2027攤牌?!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23:54

美中關係近年急遽惡化,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雙方國防部長都互相設下底線,專家分析,世界強權的競爭是必然結果,而中共山東號航艦也被拍到,疑似艦載無人機裝列訓練,顯示共軍對美軍海洋霸權的挑戰,仍持續推進中。

圖/TVBS

 
共軍加速推進海洋戰力,完全由中共自主建造的第一艘航艦山東艦,似乎正在醞釀全新戰術。

空拍照片拍下,山東艦的甲板出現無人機群,款式似乎就是CW-20大鵬無人機,顯示共軍的不對稱戰術正在成形,可能以廉價機群,對抗強大的美軍航艦戰鬥群。

國防報告書諮詢委員亓樂義:「航母編隊出來開始要形成戰力,都要好多年都要7、8年,何況是全軍的,遼寧艦到現在為止,成軍成艦到現在為止這麼多年,它走得不會很遠,出來最多3個禮拜,而且這3個禮拜是指沒有作戰的情況下,訓練的情況下是3個禮拜,你有作戰完全不是這個概念,作戰的話要大量的燃料,你速度要很快,這個燃料要支持整個編隊,不會超過1個禮拜。」

 
雖然短期內,共軍戰力仍遠遠不及美軍,但中共的軍事改革,可是按部就班不斷推進,有三大重要節點,分別是2027年共軍建軍百年,將完成基本的機械化資訊化以及智能化,並且打造3支航艦戰鬥群,2035年完成全面的軍事現代化,並且打造6支航艦戰鬥群,直到2050年也就是本世紀中葉,讓共軍成為世界第一流軍隊,屆時美中戰力的天秤,恐怕將不再懸殊。

記者顧上鈞:「其實單就純軍事力量而言,兩岸早已出現壓倒性的差距,中共最為忌憚的,仍然是美軍的威嚇,但戰爭開打與否,向來不是純軍事硬體的計算,而是政治意圖的評估,因此美中雙方也不斷試探對方,並且畫下底線。」

圖/TVBS

今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就分別撂下狠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6.11):「我們會繼續履行,我們在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這包括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6.12):「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

由於美中兩強都握有核子武力,因此決不敢輕啟戰端,然而對於彼此的霸權擴張,卻也相互忌憚,形成的結果就是激烈競爭,同時也極力克制的矛盾常態。

前政戰局副局長趙永生:「其實對我們的威脅真正的威脅,還是美中這兩個大國之間的對抗,他們的對抗其實是兩國,兩個大的強權在這種威脅,相互威脅之下的必然,所以絕對不是一個什麼,既有的現在擦槍走火的原因,而是一個兩國對抗之下必然的結果。」
 

圖/TVBS

可以確定的是,一山不容二虎,中共的崛起威脅到美國的霸權,即便雙方極力克制,但彼此的競爭態勢,只會越來越激烈。

中華戰略與兵棋協會研究員李華球:「這幾個月有很多人在講,有沒有可能產生第三次世界大戰,這個可能性當然不高,但是戰爭的爆發通常是你掌握不了的,所以感覺上這兩個元首的忍耐,能不能讓美中完全都不會有事,我覺得還是要觀察。」

美中台關係如臨深淵,宛如走鋼索的人,進退之間,充滿了算計與權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中#競爭#航艦#無人機#測試#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1096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