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價值觀改變?日本結婚件數創戰後新低 終生不婚率也增加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7:30
日本結婚件數創戰後新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結婚件數創戰後新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2021年的婚姻件數創下戰後最低的紀錄,日本人逐漸開始「遠離婚姻」。過去超過9成男女至少都體驗過一次的人生大事,現在卻邁向4名男性就有1人、6名女性就有1人未婚的時代。有專家指出,這可能是日本人的價值觀改變所致。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表的2021年人口動態統計,婚姻件數約為50萬件,創下二次大戰後最低的紀錄。據悉,結婚高峰是日本的團塊世代(1947~49年出生)約25歲左右時的1972年,現在日本的結婚件數卻連當時的一半都不到。

 

 
現代日本人價值觀改變,結婚不再成為先決要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專門實施婚姻和婚禮調查的「リクルートブライダル總研」所長落合步指出,日本人對婚姻的價值觀,在這40年間出現莫大的變化。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計算的「終生不婚率」(截至50歲為止,沒有結婚、離婚等經歷者),1980年為男性2.6%、女性4.5%,2020年卻上升到男性25.7%、女性16.4%。隨著現代人價值觀改變,許多人比起結婚,更重視享受自己的時間。過去常見的相親,現在也常常被視為「雞婆」的舉動。
 
然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8年針對7國進行的調查,有50.9%的日本人認為「結婚比較好」,遠遠超過英國、韓國、德國和法國等國家。此外,只有35.4%的日本人認為「不要結婚比較好」,是7國中比例最低的國家,代表日本人對結婚依然相當關心。

 
 
日媒認為新冠疫情也是結婚數降低的原因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日本的結婚人數近日出現長期減少的傾向,新冠疫情的蔓延極有可能是原因之一。疫情期間,許多人延期或取消婚禮,甚至直接不結婚了。許多人也不再出去玩會聚餐,失去認識對象和發展關係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終身不婚#結婚#單身#價值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00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