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經濟崛起 掀藝術品投資熱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顏睿陞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16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陸藝術品拍賣市場,在後奧運時代越來越蓬勃,這一方面是因為大陸經濟崛起,有錢的企業家開始將投資眼光,轉向藝術品;另一方面,在兩岸交通越來越便利之後,也吸引更多台灣收藏家上海的這場當代藝術拍賣會,就有4成的買家來自台灣。

用「殺氣騰騰」來形容這場拍賣會,一點也不為過。拍賣官:「您後面那位先生,出價22萬,27萬,97號。」

喊價、落槌,就連主辦單位都始料未及,一場規模不算大的藝術品拍賣會,竟然可以吸引這麼多人潮,一個下午總成交金額,近新台幣2億元到底是誰買了這些藝術品?這當中,有收藏家、藝術愛好者,但更多的是「投資人」。藝拍業者洪平濤:「大概有40%是台灣的買家。」

藝術品能陶冶心靈,毫無疑問,但你知道嗎?它同時也是賺錢的投資標的之一,只不過,這個「標的」需要無比精準的眼光。洪平濤:「應該是從年輕或中年的這些人(藝術家)去找,選有獨特風貌的東西。」

以投資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來說,藝術家的代表性、作品在區域藝術史上的定位都得兼顧,舉例來說,像是這幅大陸當代藝術家羅中立的作品就是一例,羅中立的畫反映大陸最真實的農村社會,以人道關懷聞名,他在大陸當代藝術史上早有一定的地位,有行有市,因此是投資的選擇之一。

國際級的創作者,大多已經培養出收藏家「粉絲」,並且常常是世界各地博物館的珍藏標的,再舉個例來說,像是這幅畫,它是大陸藝術家陳鈞德的作品「上海的早晨」,1978年在外灘寫生完成;完美留住那一刻,上海晨光初醒的景色,就連蔡辰男都為之心動,底拍280萬人民幣,但它最後拍出450萬人民幣,知名的藝術家,極具市場性,在拍賣會上,也就總不乏藝術品高價被買下的故事。

收藏藝術品,除了等增值之外,不少大陸企業家,會將藝術品列入企業「固定資產」,帳面上逐年折舊,但事實上,該件藝術品的價值,可能卻是年年增長,再者,藝術品的轉贈,因為不需「過戶」,有時也能避稅;種種因素,讓大陸經濟崛起之後,掀起一波亞洲藝術品投資勢,但也要提醒你,如果想做藝術品投資,不只要有獨特的眼光,還得有豐富的藝術史知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術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340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