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失言?拜登第三度承諾武力護台! 專家:削弱俄國後全力對付中共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00:45

美國總統拜登,再次承諾會武力協防台灣,學者分析,這恐怕不是失言,而是他內心的真實想法,而美國現在藉由軍援烏克蘭,成功削弱俄羅斯,接下來最重要的戰略重心,將會擺在圍堵中共

圖/翻攝自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你會在軍事上涉入捍衛台灣嗎),會,那是我們做的承諾。」

美日會談記者會,美國總統拜登,直接表明要以武力協防台灣,而這早已不是第一次,就在去年接受大學生提問時。

美國總統拜登:「(你能誓言保護台灣嗎),是的、我能。」

 
或是再由CNN主播再次確認。

美國總統拜登:「(所以你是說如果中國攻擊),(美國會來保衛台灣嗎),是的、我們承諾這樣做。」

不到一年,拜登三度承諾要協防台灣,而白宮也都在隨後立刻澄清,表示美國仍然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不少人質疑,難道美國是在玩兩面手法,或者根本是拜登再度失言。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主任劉復國:「四方會談的機制這種架構之下,領袖面對面坐在一起,拜登當然是希望說拉高對抗的態勢,很清楚看到美國是在布局,強化對中國大陸的這種制衡。」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我相信他不是失言,而是他講出內心裏面真心地認為,美國應該要幫助台灣,那麼至於說怎麼做,即使有一個戰略明確說美國一定出兵,也會有很多不明確的地方,譬如說什麼時候、什麼形式,多少兵力。」

綜觀全球戰略布局,原本美中俄三強鼎立的態勢,因為烏俄戰爭而打破平衡,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甚至直接表示,希望看到俄羅斯,被削弱到無法重建軍力,美國也成功藉由軍援烏克蘭,不廢一兵一卒成功解決心腹大患,取而代之的頭號假想敵就是中共,而台灣無疑是最理想的操作槓桿。

國防院副研究員陳亮智:「美國的確是逐漸的把它的重心,移往印太區域了,我認為事實上拜登總統在東京的表示,以及白宮在華府的表示,兩者是相輔相成,重點都在於向北京傳達,希望北京不要用武力的方式,來改變台海的一個現狀。」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主任劉復國:「在這一次的高峰會,又推出了印太經濟架構,要加強從經濟的面向來對抗一帶一路,戰略形勢上就是升高對中國大陸的壓力,那當然台海是首當其衝在核心的位置上。」

美國要鞏固印太戰略布局,除了組成經濟聯盟,也如同拜登所說,要透過對台軍事協防,壓制中共的擴張,但問題來了,台美至今仍沒實質聯合軍演,若真的發生戰爭,如何敵我識別火力協調,這些現實問題,都將會是難以克服的軍事障礙。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彼此之間的互信,還有戰爭迷霧的影響,即使美國想要來幫忙也不容易幫,所以它必須是走這種,所謂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也就是說美國做它的事情,我們做我們的事情,那雙方能不能所謂的聯合,沒有訓練沒有演習是聯合不了。」

隨著美國戰略重心轉移,支持台灣的論調,也越來越清楚,然而口頭上的承諾,畢竟不比實質上的行動,台灣固然感謝美國相挺,但對於實際態勢,仍得多多觀望且看且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拜登#護台#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5

0.1295

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