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躍黃金海岸】無尾熊也遭殃 澳洲袋鼠成抗暖化救星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葉俊宏 澳洲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01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前進澳洲昆士蘭,為您推出「飛躍黃金海岸」系列報導,澳洲送給台灣的無尾熊最近陸續暴斃,事實上在澳洲,保育專家也非常擔心無尾熊的生存問題,因為地球暖化的緣故,無尾熊的生存也開始遭受威脅;不過澳洲的另一個代表性動物-袋鼠,卻提供科學家一個令人振奮的發現,袋鼠有可能成為人類對抗暖化的救星,究竟為什麼?記者林宏宜,帶我們到澳洲尋找答案。

澳洲東部的黃金海岸,海灘綿延長達70公里,這裡有海灘,有茂盛的熱帶雨林,是衝浪愛好者的天堂,也是澳洲的自然瑰寶,為了保住這片自然資源,澳洲人煞費苦心。

這裡是黃金海岸外海的一個小島,叫做「可人灣島」,這裡不僅是新人度蜜月的聖地,也是一座環保示範島;島上看不到一般的汽車,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這種叫Buggie的電動車,工作人員則是以腳踏車當作代步工具。

昆士蘭可人灣島保育人員:「大部分的人都騎腳踏車,不但是很好的運動,對環境也有好處。」

飯店房間蓋在海洋上,利用水氣的自然調節,房間裡面不太需要用到冷氣,碳排放量控制在最低標準。昆士蘭可人灣島保育人員:「我們把這裡蓋成環保度假飯店,我們希望長期來講,對環境的傷害是最小的。」

房子該蓋在哪裡,該怎麼蓋,保育專家都經過仔細評估,這座小島的水電,全部自給自足,廢水回收,也經過精密過濾,可以變成飲用水;垃圾製造成堆肥,還可以賣到澳洲本島。

儘管再怎麼重視保育,全球性的地球暖化,還是為澳洲的自然生態,帶來了影響,已經受到衝擊的,就是這個澳洲的國寶無尾熊。

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好的,我們知道無尾熊吃的是尤佳利葉樹,不過在地球暖化的情況下,尤佳利葉的生長已經受到影響,那麼未來,非常挑嘴的無尾熊,牠們的生存,也受到威脅。」

樹頭上,我們發現一隻又一隻正在打盹的無尾熊,無尾熊的嗅覺很靈敏,牠可以聞出哪些尤佳利葉,沒有足夠的營養份不夠營養,牠就不吃,地球溫度升高,尤佳利葉的養分起了變化,無尾熊能吃的食物,越來越少。

無尾熊保育專家:「特別是昆士蘭這邊的無尾熊數量,慢慢變少,一方面是暖化,一方面也因為人類,為了蓋屋而砍伐樹木。」

不過澳洲的科學家,倒是有一個令人驚奇的發現,那就是牛羊排放出的大量沼氣,佔了澳洲溫室氣體排放的15%,而澳洲的袋鼠,則幾乎不排放沼氣;科學家正從袋鼠胃裡面的細菌,研究它如何讓吃下去的草,不消化變成沼氣;一旦研究成功,袋鼠或許有可能成為對抗暖化的救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395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