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壟罩通膨壓力 中國大陸獨善其身 學者:陸消費力恐下降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23:41

全球都壟罩在一片通膨的壓力之下,但反觀中國大陸,通膨壓力卻不高,專家分析,中國大陸採取價格控管以及貿易政策。加上疫情前大量儲存糧食,免除原物料價格上揚衝擊,致使通膨變低。但現在封城效應之下,消費力道大減,未來恐怕反而得面對通貨緊縮的挑戰。

圖/TVBS

 
科技大廠力拚手機晶片,產品發表旗艦機搶攻版圖,上半年以中國大陸為主,下半年則以海外市場為重心,但中國大陸出現5G手機砍單潮,有分析師認為封城蝴蝶效應擴散,手機砍單潮再起,下半年5G晶片訂單不樂觀。

聯發科技財務暨發言人顧大為:「整體的經濟跟國際的情勢動盪來看,不確定性的確比較高,第二季我們的目標,而且事實上有非常大的信心,還是希望以這個年對年20%為成長的目標來努力,我想我們會盡這個努力,去最大的達成。」

圖/TVBS

受限通膨影響,大陸消費力道疲軟,但科技大廠仍舊有信心,放眼全球經濟處於通膨壓力,以美國為例,去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7.5%,是自1982年,近40年來最大漲褔,今年3月CPI更是繼續走高年增率8.5%,但是中國大陸3月份CPI上升1.5%,去年全年為0.9%,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大陸通膨不會超過官方設定的3%,原因在於大陸目前消費需求疲軟,消費卻是推高美國通膨重要因素,目前來看只有中國大陸能獨善其身。
 

台灣大學國貿系主任連勇智:「一方面是供給的拉動,一方面是需求的推動,兩方一拉一推之下當然就看到通膨的發生,那我覺得在中國的狀況完全不太一樣,因為中國它是世界的工廠啦,製造業基本上就在自己家裡,所以它不需要捨近求遠,它不需要進口來支撐他自己商品的供應,所以這樣狀況來說的話,它商品供應上面應該是比較穩定。」

台灣金融教育協會理事長黃達業:「就是整個供應鏈整個物資都出不來,民間也沒有消費,所以對於台商的業績,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影響我們台灣跟大陸的進出口,總體影響大陸跟世界的進出口,這兩地的經濟成長率,估計今年應該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上海街頭冷清清封城影響大,大陸採取價格管控和貿易保護,防止輸入性通膨傳導給消費者,更多的是依靠投資,而非消費來拉動經濟增長,受到烏俄戰爭影響衝擊原物料供應,價格大幅上漲,但大陸有一套模式。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陳馨蕙:「中國大陸其實從疫情發生來,就非常積極的在全世界各地區去做這個糧食的購買,凍漲不是他最重要的手段,他最重要的手段反而是,我要維持價格的穩定,不要讓供需失衡。」

圖/TVBS

大宗商品儲備抵禦價格壓力,從去年開始大陸從儲備釋放銅和鋁等金屬,此外還釋放了大豆、稻米和小麥小麥庫存,可滿足一年半需求,稻米儲備能滿足103%年度需求,再用貿易政策,去年大陸限制國產鋼鐵產品出口,提高了出口稅,抑制國內鋼鐵價飆升,2022年3月鋼鐵產品價格,比開始實施出口限制的2021年5月下降了12%。

台灣大學國貿系主任連勇智:「基本上就是封城動態清零,它執行比我們更嚴格,你想要消費甚至沒有地方可以消費,甚至於有這種儲存這種戰備存糧的概念,它來看這個中國這邊它的這個,但不是物價通膨,反而是有點緊縮這樣的狀態。」

 
全球通膨中國大陸獨善其身,但經濟政策是雙面刃,未來消費力道提升才是重點,強國一舉一動,牽動世界命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中國#消費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9

0.1492

0.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