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擴散13國「正人傳人」!天花疫苗防護力85%能預防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 10:36
猴痘(monkeypox)已擴散全球13國、累積92起病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猴痘(monkeypox)已擴散全球13國、累積92起病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猴痘(monkeypox)已擴散全球13國、累積92起病例,根據現有的資料顯示,與有症狀病例出現密切身體接觸的人群中,正在發生人傳人(人際傳播)的情況。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天花疫苗對於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達85%。

WHO指出,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一樣,均屬於「正痘病毒」的一種,是一種罕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一般人感染後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淋巴結腫大、畏寒、疲倦等症狀,接著面部、身體及四肢出現大範圍皮疹,多數感染者會在2到4周內痊癒,致死率約0至10%左右。

 
 
「人傳人」的途徑是藉由接觸到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膚損傷部位、曾被污染的物品、性行為及母嬰傳播,其中「呼吸道飛沫傳染」則需要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才可能發生。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一樣,是一種罕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目前猴痘並無特定的治療方式,但仍可透過預防來控制爆發性的感染,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天花疫苗對於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達85%。而美國自從出現猴痘確診案例後,當局隨即下訂1.19億美元(約新台幣35.3億元)的Jynneos疫苗訂單,數量約數百萬劑。
 
 
而Jynneos疫苗是2019年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才批准的一款「天花疫苗」,此款疫苗由丹麥Bavarian Nordic公司所生產,也是世界上目前唯一能預防猴痘的疫苗。

Jynneos疫苗是世界上目前唯一能預防猴痘的疫苗。(圖/翻攝自美國FDA官網)


猴痘通常發生在非洲中、西部,然而自今年開始,卻陸續在歐美國家發現猴痘的案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通報統計,包括歐洲的德國、荷蘭、瑞士、英國、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義大利、比利時、法國;美洲的美國、加拿大;中東的以色列,以及澳洲等國家已經出現了猴痘的病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猴痘#WHO#美國#天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718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