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看中國臉色 南韓宣布加入美主導IPEF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14:11

美國總統拜登計畫下周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宣布啟動由美國所主導的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架構IPEF,南韓搶先在拜登訪韓之前,公開表達參加意願,也預告南韓總統尹錫悅,將以視訊連線,出席IPEF成立大會。對比過去南韓政府不敢得罪中國大陸的態度,尹錫悅明確的路線獲得學者讚賞,也有分析指出,南韓看中國臉色的日子似乎已經過去了,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分析。
 
南韓總統尹錫悅:「我將與拜登總統,透過印太經濟架構IPEF,討論加強全球供應鏈合作方案。」

 
 
南韓總統尹錫悅16日在國會,舉行上任後首次施政演說,也是第一次公開提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兩天後的18日,南韓總統辦公室宣布,南韓正式決定加入印太經濟架構,24日將以視訊連線方式,出席在日本舉行的IPEF成立大會,態度相當積極。
 
YonhapnewsTV報導:「美國為了牽制中國經濟影響力的擴大,正在推進印太經濟架構IPEF,美國最近向印太地區同盟和夥伴國,公佈了宣言草案等,鼓勵各國參與。」
 
搶在拜登訪問前夕,南韓率先表態要當印太經濟架構,第一批成員國,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接受路透社專訪透露,至少有六個國家,包括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以及菲律賓和新加坡,會簽署加入IPEF。這個經濟架構將涵蓋電子商務在內的貿易領域,加強供應鏈、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稅收和反貪四大項目,力抗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挑動陸方敏感神經。
 
 
YonhapnewsTV主播:「大陸外長王毅表示防止新冷戰危機、反對陣營對峙,關係到中韓兩國的根本利益,敦促南韓不要參與美國主導的對華施壓。」
 
大陸外長王毅與南韓外長朴振17日通話時,直接表明不希望南韓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過去南韓政府顧慮中國看法,為避免韓中關係惡化及中國報復,對美國政府主導的牽制中國計畫總是態度模糊,尹錫悅如此明確表達加入IPEF實屬罕見,南韓學者多半持肯定態度,看好尹錫悅政府藉初期參與,取得主導地位。
 
國立外交院美洲研究部教授閔正勳:「加入IPEF可能會成為負擔,同時也是機會,加強韓美同盟的計畫,從文在寅前朝政府就開始了,去年5月韓美元首峰會,談到對於這樣的戰略同盟,很多方面現在都在共同聲明當中。」
 
韓聯社分析,尹錫悅特別提到要藉著IPEF機制,穩定國際供應鏈,可能是要強調這是出於國家利益發表的言論,而非為了牽制特定國家,如此一來,就不會與中國有任何直接利害關係。但是南韓在經濟上長期倚賴中國大陸,尹錫悅想要和美國靠攏,多少有風險。
 
經濟評論家朴妍美:「我們因為有安保的問題,要與美國有戰略合作,但是絕對不能忽視中國,在市場經濟上的功能。」
 
儘管南韓國內也有反對聲浪,擔憂中國反彈帶來的負面影響,但多數學者認為,南韓不加入IPEF的影響更大,不能因為中國反對,南韓就不加入,南韓要優先考慮的是,加入IPEF是否對國家利益有幫助。同時也有分析指出,南韓要看中國臉色的時期已經過去了。
 
南韓總統尹錫悅:「政府為了擴大,與主要國家的經濟安保合作,主導國際規範的形成。」
 
 
然而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也連續13年成為日本最大出口市場,儘管日韓積極參加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長期以來中日韓之間形成的產業鏈,和供應鏈的深度融合,將使得中日韓難以脫鉤,尹錫悅是否真能硬起來對抗中國,考驗新政府的施政智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快篩#拜登#印太經濟架構#岸田文雄#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762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