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國侵烏近一個月 俄媒視角彷彿平行時空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2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14:11
俄烏戰爭。(照片來源:AP)
俄烏戰爭。(照片來源:AP)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一個月,俄軍轟炸烏克蘭建築和平民的畫面,透過國際媒體傳播,讓全球同感憤慨,但是在俄國媒體的報導中,看不見這些場面,報導角度都偏向有利俄羅斯,像是俄國接納烏克蘭難民、俄軍贈送物資援助、難民感謝俄羅斯等等,彷彿平行時空。
 
俄國軍車一輛接著一輛,開進烏克蘭的切爾尼戈夫斯克,他們不是來打仗,而是來送物資。

 
 
俄國軍人接力傳遞,眼前這一袋袋補給品,有飲料、鹽巴、罐頭和藥品,軍車上的貼紙寫著「平安回家」,這樣平和的場景,和過去幾個星期以來,俄軍攻打烏克蘭的殘忍畫面相比。彷彿平行時空,原來影片來源是俄國獨立電視台NTV。
 
當地居民:「請填寫正確的姓名地址資料,以及所需的必要物品清單,他們就會送來給你。」
 
NTV採訪團隊來到另一個烏克蘭村莊,這裡的居民正在合力搬運物資,現在村莊裡到處停電、井水快要用盡,藥品也短缺,亟需人道援助。
 
 
當地醫護人員:「最需要的是胰島素,一些心臟藥物也很需要。」
 
成立於1993年的NTV,是俄國第三大電視台NTV,也是俄羅斯最大的私營電視公司,隸屬於俄羅斯國有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堅定的親政府媒體,頻道覆蓋全俄國98.6%的人口,而他們向國際分享的新聞片段,幾乎全是對俄羅斯有利的正面報導。
 
烏東人民:「我們逃離了烏克蘭日益增加的砲擊,他們已經砲擊我們八年了。」
 
這戶人家原本住在烏東地區,直到最後一刻才撤離,與其他上萬難民一起來到俄羅斯避難,訪問言談中盡是對俄國政府的感謝。
 
烏東人民:「非常感謝俄羅斯,感謝所有提供幫助的人,如果不是俄羅斯,早在2014年,我們就會在那裡餓死。」
 
另外這位女士,7年前就逃離烏東頓內次克地區,目前定居在俄羅斯,但她與家人分隔兩地,只能以視訊確認平安。
 
前烏東居民:「我們希望你們堅持下去...等待...堅持,勝利將屬於我們,俄羅斯支持我們,我們是俄羅斯人,我們必須堅強...我希望所有難民在他們的土地上等待和平,並且返回家園。」
 
 
俄羅斯單方面承認隸屬於烏東的頓內次克,以及盧甘斯克獨立,普欽的停火協議當中,也要求烏克蘭放棄頓巴斯主權、承認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
 
NTV記者來到克里米亞,形容這裡儼然成為烏克蘭難民的第二故鄉,當地人免費提供難民住宿,照顧生活起居。
 
烏克蘭難民:「你們(克里米亞)非常熱情地歡迎我們,非常好,為我們提供所需,志工幫助我們,買了一些東西。」
 
克里米亞自治總理 阿克肖諾夫:「來自烏克蘭的弱勢族群,正受到我們的幫助,每一個人,無一例外,撤離到克里米亞共和國境內,我們會讓每個人都得到援助。」
 
選擇逃往俄國避難的烏克蘭人絕大多數都是俄裔,原本就認同俄國。俄國視角的大外宣報導,把俄羅斯塑造成接受烏克蘭難民的大善人,與其他國際媒體報導角度落差甚大。不同立場、不同角度,自然看到不一樣的景象,觀眾心中自有評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普欽#難民#轟炸#入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53

0.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