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說不怕新冠輕症!英國研究發現染疫恐導致「腦縮水」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1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1 10:59
英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恐出現腦縮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恐出現腦縮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新冠肺炎逐漸有輕症化的趨勢,加上疫苗覆蓋率提升,不少民眾逐漸放下戒心。不過英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會加速腦部退化,即便只是輕微感染,患者的大腦也出現體積縮小、灰質減少、認知能力下滑的跡象。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本月7日公開的最新一項研究,對最近3年新冠疫情前後各做一次大腦斷層的785人進行分析,年齡介乎51至81歲,其中401名參與者後來染疫,並與另外384名未受感染者進行對照。

 
 
專家研究指出,受試者整體腦部體積在染疫前後出現明顯變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人員發現,染疫者的大腦在確診新冠病毒的前後發生了明顯變化。據了解,受試者在染疫後,平均4.5個月後接受第二次腦部掃描,並與感染前的圖像進行比較,結果顯示,染疫患者的整體腦部體積縮小,且前額葉基底區、海馬旁迴灰質厚度也縮小1.8%。
 
另外,他們與記憶有關的腦部灰質會額外縮減0.2%至2%。小腦則是縮小0.8%,導致認知能力出現下降,執行和認知能力測試也因為腦部萎縮及腦組織受損,而導致分數比不曾染疫的受試者來得低。
 
主持此項研究的牛津大學教授杜奧德(Gwenaëlle Douaud)指出,其實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大腦灰質每年都會減少0.2%到0.3%之間,「灰質減少0.2%代表老年人大腦正常老化約一年,減少2%代表大約老化10年」。
 
專家仍在研究影響是否會長期存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稱,雖然在年長人士以及染疫後病情嚴重到須入院治療的患者身上較明顯,但輕症以及無症狀人士也「明顯」出現這類情形。
 
不過研究報告也表示,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因病毒引發的神經發炎事件、嗅覺喪失等引起,所以影響是否會持續存在,或者有機會隨著神經元修復而「部分逆轉」,仍需要等待進一步探討。
 
此外,研究也強調,此次參與試驗的染疫者都是在2020年3月到2021年4月期間確診,因此感染的為Alpha病毒,目前尚無法得知是否所有新冠變種病毒都會帶來相類似的影響。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新冠肺炎#腦縮水#灰質#大腦#染疫#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88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