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砲擊歐最大核電廠 澤倫斯基批「核恐怖主義」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4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5 11:26

烏俄戰爭第九天,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到俄軍炮襲,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烏克蘭外長發文警告,若是核電廠爆炸,會比「車諾比核災」慘10倍以上,隨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自拍影片痛批普欽,已經轉變為「核恐怖主義」,並警告若普欽攻打核電廠,全歐洲都跟著完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戰爭會演變成核災嗎?因為俄軍強攻位於烏克蘭東南部,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

烏克蘭安赫德市長歐洛夫:「我要求各位理智一點,立即停止對札波羅熱核電廠開火。」

核電廠所在城市市長,呼籲俄軍克制,但從監視器畫面,只看見俄軍砲火不斷朝核反應爐機組外圍發射,隨後引發火災,礙於俄軍攻勢,消防隊根本無法前往滅火,這一轟,震驚各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如果(核電廠)發生爆炸,全部人都完蛋了,歐洲就完蛋了,歐洲必須大撤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隨後自拍影片,痛批要是核廠爆炸,全歐洲跟著完蛋,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發文警告這裡若是爆炸,規模會是車諾比核災的10倍以上。

昆西研究所傑出研究員奇林喬內:「非常擔憂,實在難以表達此事的嚴重性,我們所見到的已經非常可怕,如果這座核電廠的電力系統,管路系統都被打壞,我們很可能面臨車諾比核災重現。」

專家擔心核反應爐的冷卻系統失靈,引爆世界級災難,而當時6座反應爐,只有1座運轉中,遭俄軍擊中的是一處防災訓練中心。

札波羅熱核電廠發言人圖茲:「現階段從空中和地面坦克的攻擊,都已經停止了,但隨時都可能演變成核災。」

隨後核電廠發言人證實,俄軍炮火暫時停止,火也被撲滅,反應爐安全關閉,國際原能總署發文表示,當地輻射量沒有明顯變化,但不幸的是,核電廠已經落入俄軍手中。

安赫德市居民:「榮耀歸於烏克蘭,榮耀歸於烏克蘭。」

 
前幾天,為了阻止俄軍進入核電廠,安赫德市的居民們霸路擋道,力抗俄羅斯,但現在這座供應烏克蘭全國五分之一電力的重要核電站,落入俄軍手中,烏克蘭擔心戰事升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們要警告所有人,除了俄羅斯以外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敢轟炸核子反應爐,這是史上第一次,人類史上第一次,一個恐怖分子國家,已經轉變成核武恐怖主義。」

澤倫斯基痛批,普欽已經轉為核恐怖主義,尤其是烏克蘭全境共15座核反應爐,「札波羅熱」有6部,是境內最大且最多機組的核電廠,其他還有「南烏克蘭核電廠」,西南部「赫梅尼茨基」,和更靠西方的「羅夫諾」核廠,在俄羅斯圍城猛攻之下,就怕砲彈不長眼,隨時打中核廠。

美國參議員金恩:「普欽現在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人,同時他還坐擁全世界最強大的核武器。」

尤其在法國總統馬克洪,和普欽熱線90分鐘後,法國總統府對外發聲明。

 
CNN新聞旁白:「法國警告最糟的時刻還沒到來。」

警告戰爭還不到最糟時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更放話,若是俄羅斯和北約得正面衝突,勢必會是核戰,這都讓各國更為警戒。

CNN國際外交編輯NicRobertson:「根據克里姆林宮的說法,普欽告訴馬克洪,如果這些和烏克蘭之間的和平談判沒有加速或取得成果,他就會加大對烏克蘭的施壓力道。」

俄軍還同時公布戰車坦克開進基輔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欽:「我向各位報告,特殊軍事行動非常嚴謹地,照著進度進行,一切都照計畫走。」

普欽似乎是要反駁外界,質疑俄國閃電戰失策的輿論,不過曾和俄羅斯交戰的喬治亞,懷疑刻意澄清反而不尋常。

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當他(普欽)說,他今天宣布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時,我不太確定是否真如他所言,因為似乎他原先認為,這一切都會簡單許多。」

在眼睜睜看著烏克蘭被侵略後,喬治亞和摩爾多瓦更加速傾向歐盟,提出遞件申請,更勾起二戰後少見的反霸權,反俄情緒。

烏克蘭二戰後倖存猶太老婦:「普欽撤回你的軍隊滾出烏克蘭,這一切太可怕太殘酷,普欽我詛咒你去死,離我們遠一點你這混蛋。」

這一群80年前曾遭納粹獵殺的阿嬤們,痛罵普欽簡直是現代希特勒,誓言奮戰到底,烏克蘭總統澤倫司機更開嗆,要普欽當面來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是你的鄰居,你不需要把我拒於30公尺之外,我又不會咬人。」

澤倫斯基表示,兩人正面對談是讓戰爭結束的唯一方式,普欽沒有回應,戰事持續擴大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核電廠#砲擊#核恐怖主義#澤倫斯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0814

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