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普欽如意算盤被打亂 戰爭最後選項是世紀核戰嗎?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3/04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14:40
上週日,普欽宣布將俄軍核力量調至「特殊戰備狀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上週日,普欽宣布將俄軍核力量調至「特殊戰備狀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費拉基米爾.普欽,前蘇聯KGB優秀特工,一定擅長各式各樣「特別行動」。他把對有著60萬平方公里國土,4千多萬人口烏克蘭的全面攻擊,也命名為「特別軍事行動」。但他搞錯,這是一場二戰以後,歐洲本土爆發的最大規模的「戰爭」,而非一場「行動」。
 

過去,1999年-2000年,普欽指揮的第二次車臣戰爭,把當地長期的武裝獨立運動,基本鏟滅。2008年8月對喬治亞(400萬人口)的戰爭,只花了7天便取得絕對的勝利。普欽軍事介入敘利亞內戰,把原本搖搖欲墜的奧薩德政權,一直維持至今。所以,這位俄羅斯政治強人和「硬漢」,可能感覺良好到以為自己是「戰爭之神」。

他發動這場戰爭時,本以為靠著精密飛彈武器對軍事設施的打擊,和對機場的奇襲,烏克蘭可能在短時間,幾天之內,就會妥協投降。
 
基輔地區的建築遭砲火攻擊,消防人員搶救。(圖/達志影像路透)

因為,當2014年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推翻當時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之後,烏東地區俄羅斯族和親俄人士,爆發脫離烏克蘭的公投獨立運動。獨立分子在俄羅斯的武器和軍事人員幕後支持下,烏克蘭前往平亂的正規軍幾乎毫無招架之力,一觸即潰。不過,這次完全不一樣了。
 

2月24日戰爭開打之後,美國曾預測基輔在96小時,4天內就會淪陷,並提議協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撤離,但這位喜劇演員出身的總統拒絕了。

澤倫斯基靠著堅毅勇敢的表現,激昂動情的言詞,激起了烏克蘭人的鬥志。在大軍壓境之下,面對歐美都惹不起的強敵,目前為止烏克蘭人民都毫不軟弱和懼怕。澤倫斯基靠著一隻手機,像個出色的外交家,和西方的盟友密切通聯,一天最多和14個外國元首打過電話,贏得了崇拜、美譽和支持。

同一時間,普欽把「戰爭」輕忽為「行動」,他的軍事指揮和參謀,也和他一樣,犯了許多低級愚蠢的錯誤。

據不準確的軍事資訊,200架俄羅斯直升機,載著空降部隊,24日一度奪取位於基輔西北郊的安托諾夫機場。準備用此機場為基地,讓大型運輸機起降,大量運送俄軍,使基輔腹背受敵。結果被烏克蘭軍隊短時間就爭回,俄軍的傷亡不明。

從白俄羅斯到基輔的公路上,俄軍坦克「拋錨」,原因是沒油了,軍事調度和後勤處於一片混亂當中。而且,烏軍的戰力和戰術顯然比2014年時,升級了許多。靠著歐美援助的肩射型反坦克飛彈,和北約國家這幾年提供的軍事訓練,戰場上到處都有俄軍坦克被擊毀的畫面被傳出。

戰爭超過了一周,烏克蘭受到全世界多數國家的支持和聲援。包括美國在內的北約國家,甚至非北約中立國,芬蘭和瑞典,開始源源不絕地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包括對空刺針飛彈和反戰車發射器。

然而無論如何,從軍事層面上,烏克蘭的結局已定。澤連斯基1日在一次採訪中說:「我和拜登談過很多次,我也多次告訴過他們,烏克蘭將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強大地抵抗和戰鬥,但單靠我們自己對付俄羅斯,我們是辦不到的。」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單靠我們自己對付俄羅斯,我們是辦不到的。(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在這兩天的國情咨文中,嚴詞批評普欽誤判烏克蘭的局勢,誇讚烏克蘭人民保衛家園的舉動和決心。他還細數,美國和盟國如何制裁和反擊普丁侵略烏克蘭的舉動。不過,拜登在演講中也再度強調,美軍不會軍事「介入」俄烏這場戰爭。

目前的戰局是,幾十公里長俄軍機械化部隊,陳兵基輔以北。烏南面黑海出海口的戰略要地,港口城市赫爾松(Kherson)已遭俄羅斯軍隊占領。

另一烏克蘭南部港口大城馬立波(Mariupol),自2日以來遭俄軍封鎖,並且猛烈開火,當地傷亡慘重。當地兒童死傷的畫面,令人慘不忍睹。烏克蘭第二大城市,擁有約150萬人口哈爾科夫(Kharkiv),也已被俄軍包圍數日。

但是,戰爭往往朝著發動者,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第一次世界大戰,對當今俄羅斯和普欽,而言就是一個值得借鑒例子。
 

1914年7月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由此以德、奧為首的同盟國,對陣以英、法、俄為首的協約國。當沙皇尼古拉二世宣佈參戰時,俄羅斯帝國的首都,聖彼得堡的人民無不歡心雀耀,支持參戰。

歷時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同盟國的戰敗而告終。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作為戰勝國一方,俄羅斯帝國等不到戰爭結束的那一天,卻先滅亡了。

勞民傷財的戰爭,造成1917年2月底,聖彼得堡開始發生大規模的街頭暴動,史稱「二月革命」。直接導致羅曼諾夫王朝覆滅,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這位俄羅斯帝國末代皇帝全家,幾年後慘死在列寧建立的紅色「蘇維埃」政權之下。

普欽會面臨同樣的命運和結局嗎?贏得了戰爭而失去了國家?

俄烏間軍事戰爭的結果,大概率上普丁是有贏面的。而且,從阿富汗10年長戰,拖垮前蘇聯的經驗教訓中,普欽不至於讓這場戰爭曠日費時,拖垮自己的國家。然而,被全面封鎖和制裁,才恐怕是俄羅斯無法承受的另一場「戰爭」。這一點,可能超出普欽發動戰爭時的意料之外。

而必須嚴肅的面對,普欽可能只剩一下唯一的武器,就是「核選項」,來敲詐、勒索,甚至付諸行動。比第三次世界大戰更危險的核戰爭變成一種可能。

在發動戰爭之前的2月19日,俄羅斯進行大規模核武演習,普欽親自到場觀看。上週日,普欽宣布將俄軍核力量調至「特殊戰備狀態」。

未來,在要求西方世界撤銷制裁,給俄羅斯繼續生存下去,以免崩潰的「活口」時,普丁會不會透過美俄軍事熱線,直接了當地跟美國人通報。如果美國和它的盟友們,不取消制裁,俄羅斯將對它認為極端敵對的北約某國,實施局部戰術性「核打擊」。

如果沒有得到滿意的結果,普欽會真的幹下去嗎?而且,如果他真得這樣做了,美國和北約會如何反擊?妥協或奉陪?跟著這個狂人一起,展開一場可能導致世界毀滅的熱核全面戰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普欽#基輔#烏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1

0.1372

0.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