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晶片植猴腦」傳半數死亡 馬斯克公司陷虐待動物爭議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7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7 15:37
馬斯克創辦的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傳出虐待實驗猴爭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斯克創辦的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傳出虐待實驗猴爭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所創辦的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一直以來都致力於研發「腦機互動」介面。不過日前卻爆出「虐猴」爭議,遭動保組織指控,在測試大腦晶片植入時,讓實驗猴經歷「極度痛苦」,造成至少15隻猴子死亡。對此,Neuralink則透過聲明否認虐待一說,但承認有8隻實驗猴已根據建議進行安樂死。

美國醫師醫藥責任協會(PCRM)指控馬斯克旗下公司虐待實驗動物。(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醫師醫藥責任協會(PCRM)日前向美國農業部提起訴訟,公開包含獸醫紀錄及驗屍報告的數百頁文件,指控Neuralink在2017年至2020年間,為開發大腦晶片選擇的23隻實驗猴遭到非法虐待,其中有多達15隻被迫實施安樂死,只有7隻倖存。除此之外,也有1隻猴子「疑似出於自殘或其他創傷」,失去部分手指與腳趾。PCRM批評Neuralink實驗過程中的「劣質的動物照護」及「高侵入性的實驗性頭部植入」,讓實驗猴遭受到極大的痛苦。

據悉,這起實驗主要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進行,不過校方否認實驗過程中有任何不當行為,亦拒絕公開實驗相關照片及影音紀錄,宣稱相關資料均屬於Neuralink所有,因此不受加州《公共紀錄法》(Public Records Act)規範。

Neuralink在推特上發文澄清。(圖/翻攝自Neuralink 推特 @neuralink)

Neuralink也透過聲明澄清,公司所有「新型醫療設備與神經治療方法」都必須先完成動物試驗,才能向人體試驗,保證是以「最人道與最道德的方式和動物合作」,不僅動物的居住空間大於法規的150倍,飲食和醫療方面也有專業照護,若實驗動物不想參加訓練任務,也從未強迫進行。
 

不過,Neuralink坦承,自2017年開始為動物植入腦內晶片的實驗至今,已有8隻動物實施安樂死,其中2隻是「為了收集重要的組織學數據」在計畫日期被安樂死,另外6隻則是因手術併發症、設備故障、疑似與機械有關的感染等情況,在獸醫的建議下施以安樂死。關於實驗猴缺少手指等狀況,Neuralink則宣稱因為與其他猴子發生衝突,互相攻擊下的結果,並非由實驗造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風雲人物

#馬斯克#美國#動物實驗#腦內晶片#感染#紀錄#安樂死#腦機互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0915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