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推無障礙地圖APP 方便輪椅人輕鬆出行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4 16:28

去年東京舉辦奧運會和帕運,特別增設了很多無障礙設施,許多民眾才發現,身障人士出門在外的需求。必須靠輪椅才能行動的織田友理子,因為有切身之苦,打造出身障人士專用的地圖APP,標示清楚的無障礙設施資訊,她甚至還來過台灣考察。要讓使用輪椅的民眾,也能透過APP輕鬆地在不同城市旅行。
 
WheeLog創辦人 織田友里子:「我們要從台灣的台北車站搭乘捷運,要前往桃園機場。」

 
 
不是一般的旅遊介紹影片,重點都放在無障礙設施的使用狀況,影片主角織田友里子一趟台灣行,到處趴趴走,親身體驗不同城市對身障人士的友善程度。
 
WheeLog創辦人 織田友里子:「當我兒子三歲時,我決定找一個有無障礙空間的海灘,發現距離我家車程三小時有一處,我們能一起前往盡情享受,過去三年來真的感覺很不便,我開始覺得這樣的資訊或許能夠改變輪椅使用者的命運,我希望能把這些資訊完整分享出去。」
 
因為罕見的遠端肌肉病變,織田的行動都得靠輪椅,深刻感受到身障人士的不便。
 
 
WheeLog創辦人 織田友里子:「難過的是我的病程發展到最後就必須要臥床,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過程,從發病之後,26歲開始就坐輪椅。」
 
不只拍攝影片,讓更多有同樣困擾的網友能夠參考,甚至透過眾籌設計出一款地圖APP,除了提供各地的無障礙空間指示,還能讓坐輪椅的民眾,可以透過APP互動,拓展社交圈。
 
WheeLog創辦人 織田友里子:「APP裡會討論像是雨天大家會做什麼?怎麼在坐著輪椅的情況下剪頭髮?」
 
透過跟廣大網友交流,彼此分享心得,APP的資訊也越來越豐富,幫助更多身障網友能自在的在不同地區穿梭。
 
WheeLog創辦人 織田友里子:「輪椅使用者會實際走訪這些餐廳,自己看一遍所有的細節,像是入口處是否有階梯、桌子有多高。」
 
尤其為了舉辦2020東京奧運和帕運,當局大幅增設無障礙設施,還找來織田友理子親自測評。
 
WheeLog創辦人 織田友里子:「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廁所是首要考量,他們總是會擔心廁所在哪裡?像我就很難使用沒有靠背的洗手間,所以我們盡量完整儲存這類資訊,很多人在奧運或是帕運舉辦前,根本沒想過多元化或無障礙設施的問題,所以我很訝異,無障礙設施的數量已經遠超出最低需求量。」
 
 
就連參與帕運的奪牌選手,對身邊的改變也很有感。
 
東京帕運輪椅橄欖球銅牌選手 島川慎一:「跟我剛開始坐輪椅時相比,市區裡的身障設施多了很多,像是停車空間和廁所,我大多是開車行動,方便攜帶輪椅去運動,我住的地方有無障礙設施,包括電梯,所以我也可以毫無困難的利用火車或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但征戰過世界各地的輪椅橄欖球隊教練,認為對身障人士的友善程度,不應該只是表現在這些硬體設備上面。
 
日本輪椅橄欖球國家隊教練 歐爾:「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身障人士能夠融入這個社會,同時日本能有更多設施供我們使用,多為身障人士的需求著想,從身障人士的角度來著眼,我認為帕運有助於揭露這些問題。」
 
不論是帕運賽事還是地圖APP,都是在創造更多元的環境,給予身障人士更自由的空間,也能讓一般民眾更了解他們的需求。不只是要拆除建築的障礙,更重要的是要讓人心當中的隔閡消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輪椅#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51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