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尼拉8歲街童獲出生證明開心上學 感動數萬網友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6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6 18:28
左圖為街童學寫英文字母。右圖為安吉爾(中)和其他街童在Popburri幫助下,搬到南甘鄰省生活。(圖/中央社)
左圖為街童學寫英文字母。右圖為安吉爾(中)和其他街童在Popburri幫助下,搬到南甘鄰省生活。(圖/中央社)

直到去年9月,大馬尼拉地區8歲街童安吉爾(Angel)才在當地一家點心小舖幫助下,取得出生證明上學讀書。安吉爾的故事曝光後獲大量轉傳分享,感動數萬網友。

位於馬尼拉都會區奎松紀念圓環的點心小舖Popburri主要販售冰棒和墨西哥捲餅,但它最著名的不是餐點,而是這家小舖幫助馬尼拉街友重生與度過COVID-19疫情難關的努力。

 

Popburri一則貼文去年9月在臉書(Facebook)獲得數萬菲律賓網友按讚分享。

這則貼文寫道:「安吉爾剛拿到她這輩子第一張出生證明,我們非常興奮能在她8歲時讓她進入幼兒園!朋友們,你們不知道我們克服多少困難才拿到這張紙,這個勇敢的女孩與我們相遇時無家可歸,也沒有任何需要的身分資料。今天,我們真的要慶祝。名副其實地,為出生而奮戰。」

配合這則貼文的是街童安吉爾拿著出生證明,臉上綻放略帶羞澀笑容的照片。
 

(圖/翻攝自Popburri臉書)

Popburri店經理伊巴尼斯(María Camille Dowling Ibanes)說,Popburri原本的位置離現在的店址約5分鐘路程。由於晚上常有賣剩的墨西哥捲餅和麵包,他們會分送食物給附近街友,也時常與街友們接觸。

她去年9月告訴中央社記者,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2020年3月爆發後,由於餐廳須暫時停業,當局揚言將逮捕住在街上的民眾,「所以我們敞開大門,(告訴街友們)就睡在這裡,讓我們照顧你們,你們就不會被逮捕了」。

伊巴尼斯說,不幸的是,由於鄰居對疫情下街友住在店裡感到很不安,9天後,地方政府要求街友們搬走,大約39名街友只好搬到奎松紀念圓環,住在地方政府提供的帳篷裡。

她說:「我們在2020年3月18日遇到安吉爾,她和父親及妹妹睡在我們提供的庇護所。她現年8歲,還沒有上學。她去過幾次日間托育,她以為那是學校,其實並不是。」

伊巴尼斯說,安吉爾不能上學的主因是沒有出生證明。根據菲律賓法規,要申請出生證明,必須知道父母名字、當事人出生地,並出示兩名無利害關係人的宣誓書。這兩個人必須能證實當事人身分,還不能是他們的家庭成員。

她表示,光是滿足最後這項條件,對多數街友來說就難如登天。另外,「我們大部分案主不知道他們母親的名字或母親是誰,或者不知道父親的情況。他們之中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出生」。

 
伊巴尼斯說:「妳知道,一個住在街上而且沒受過教育的人…他們就放棄了對吧?我們大部分案主都是這樣。」

她表示,經過一年努力,他們才協助安吉爾取得出生證明,安吉爾的妹妹也申請到了,兩人現在都在幼兒園上學。「她(安吉爾)欣喜若狂。她真的是很棒的孩子」。

不過,伊巴尼斯強調,當局應取消某些讓街友們幾乎不可能取得出生證明的規定。她舉例,一名他們服務的街友來自菲律賓中部薩馬島(Samar),「(一個街友)究竟怎麼有錢跑到那裡、待在那裡、處理文件並找到律師?這太荒謬了」。

菲律賓弱勢民眾沒有出生證明,進而無法取得身分證明文件的情況並不罕見。

菲律賓南部施亞高島(Siargao)希望學校負責人拉巴卡(Jerlyn Rabaca)說,對貧困家庭而言,花20披索(約新台幣11元)或50披索辦出生證明,已經是不小的數目,而且他們還要跑到鎮公所辦理,交通費也是一筆開銷。

 
她說,更何況,他們很多人並不識字,「他們沒有信心跑到政府辦公室去填寫那些表格」。

拉巴卡告訴中央社記者:「我們的目標之一是幫助他們登記(取得出生證明),因為擁有自己的名字和國籍是每個人的權利。」(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尼拉#街童#出生證明#菲律賓#女童#幼兒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16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