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人過節分撒豆祈福驅鬼 吃惠方卷討吉利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10:40
日本民眾相當重視「節分」的節日。(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民眾相當重視「節分」的節日。(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民眾重視「節分」這個節日,今年第一個節分是2月3日,有些寺院舉辦撒豆驅鬼祈福活動,也有水族館推出白海豚撒豆的活動攬客。有些民眾會朝著吉利方位默食惠方卷壽司。

在日本,節分是指各季節開始之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一天,意思是節令變換的區分,江戶時代(1603-1868年)以後,民眾特別重視一年之始的立春前一天的節分,每年的節分日子不盡相同,今年的節分是在2月3日。

 

節分的日子源起於中國古代的追儺(驅除病魔惡鬼儀式)習俗,於節令變換之日舉行。中國的「論語」有記載「儺」字,隋代也有追儺儀式,到了唐朝,朝廷在長安舉辦盛大的新年活動稱追儺大典。約1300年前,日本吸收唐朝制度、文化,追儺儀式被納為日本朝廷文化。

到了11世紀左右,日本平安時代(794-1185年),除了朝廷以外的地方神社、寺院也舉行追儺,室町時代(1336-1573年)之後演變成民間的傳統節日。

節分的儀式當中有撒豆子活動,這源於中國的撒豆驅邪除瘟的習俗,加上豆子的日文發音為mame,發音近「魔滅(mametsu)」,可趨吉避凶。
 

民眾把烘煎過的黃豆先從室內向屋外,喊:「鬼向外(Oni wa soto),然後從室外向室內撒豆,喊:「福向內」(Fuku wa uchi)。撒完豆子後,吃下自己年齡加一(虛歲)的顆粒數的豆子,祈求健康平安。

日本很多寺院舉辦節分會象徵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轉禍為福、驅逐疫病,千葉縣成田市的成田山新勝寺舉辦的節分會很盛大,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發生前,每年節分會邀請大相撲力士、日本放送協會(NHK)大河劇演員來撒豆。

但是,去年節分會撒豆活動因疫情取消,今年將舉辦節分會,但不邀請大相撲力士、大河劇演員等前來,也不舉辦讓民眾撿福豆等的活動。今年有些寺院已張貼告示,基於防疫觀點,不舉行撒豆活動。

橫濱八景島海島樂園的水族館為了招攬觀光客,1月22日至2月6日之間舉辦節分活動「白海豚撒豆」,當飼育員喊出「福向內」之後,白海豚就將嘴巴啣著的枡(木盒)裡的豆子往客人的方向撒。白海豚能前後擺動的姿態顯得靈活可愛,撒豆的模樣可讓客人笑開懷。

節分時的料理最普遍的就是吃惠方卷,這是用海苔包起醋飯、蔬菜和雞蛋等多樣食材的壽司,象徵把福氣捲在壽司內,為了不要讓福氣斷掉,惠方卷不切塊吃,且是一個人默默吃一整條。惠方卷包的食材基本上有星鰻、乾瓢、胡瓜、蝦、高湯蛋捲、櫻田麩(櫻花色的魚鬆)、煮香菇等7種。

吃惠方卷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朝著「惠方」(吉方)。惠方就是吉利的方向,據說惠方神(又稱德神、歲神、歲德神)來到的方向,每年不一樣,今年的惠方是北北西。食用惠方卷的時候,如果開口說話,運氣會跑掉,因此,要邊吃邊在心中復誦願望,靜默地吃。

過了新年初一至初三,很多超商、超市就張貼宣傳接受民眾預約惠方卷的廣告。此外,東京瓦斯公司還特別在東京的江東區、世田谷區、橫濱西區港都未來的料理教室開班授課指導如何做惠方卷,老師也會講解節分的習俗及吃惠方卷的意義。
 

橫濱市的皇家公園酒店(Royal Park Hotel)則是推出惠方卷造型的捲蛋糕甜點,用黑色可可亞做成「海苔」造型的可麗餅包著奶油、草莓、橘子肉等水果的捲蛋糕。

橫濱八景島海島樂園的水族館還想出新花招,讓活星鰻在「惠方卷」造型的水族箱內的筒子裡穿梭露臉,模樣可愛,很多遊客看得笑開懷。(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季節#節分#祈福#驅鬼#撒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95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