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冬奧命運多舛 內外壓力接踵而至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09:00
北京冬奧在農曆春節揭開序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冬奧在農曆春節揭開序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冰雪運動為主的冬季奧運,雖然對台灣民眾來說,多少帶著一種「有點熟,但不是很熟」的感覺,但是隨著「地球村」的概念興起,以及轉播科技的進步,冰雪運動也在台灣漸漸普及開來,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就要在農曆春節期間正式舉行。

北京冬奧三大賽區 分別承擔冰雪項目

 

這屆冬季奧運分為三個賽區,其中北京賽區會舉行大部分的賽事,包括所有冰上項目和滑雪大跳台的比賽;延慶賽區以雪車雪橇賽事為主;張家口賽區則是承擔跳台滑雪與北歐兩項競賽,總計舉行七種冰雪運動,十五個專項,一百零九項賽事。

北京冬奧在農曆春節揭開序幕,109項賽事會在三大賽區分別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賽區負責所有冰上運動競賽,男女冰球賽事會在國家體育中心進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發動外交抵制 普欽表態支持北京
 
雖然北京是全球第一個舉辦過夏、冬兩季奧運的城市,但是受到全球疫情升溫、新疆人權議題的影響,以美國為首的部分西方國家或盟邦,已經公開表示要以「外交抵制」的方式,不派高級官員出席本屆冬奧,而且美方的舉動顯然惹惱了北京,強烈抨擊美國操弄政治,自導自演一齣「抵制」鬧劇;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欽也表態支持中國大陸,認為美國及其盟邦動機並不單純,是「企圖遏制中國發展,讓潛在競爭對手不能抬頭」的錯誤決定。

美中關係、人權議題和疫情升溫,在在考驗著北京冬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及其盟友宣布「外交抵制」冬奧,北京想方設法扭轉負面形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冬奧在即,疫情嚴峻,北京疾控中心要求防疫「從嚴、從快、從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賽場自然雪量不足 組委會澄清造雪是剛需
 
國際奧委會則是兩邊討好,既表示「尊重各國政府的政治決定」,也「歡迎全球運動員參與冬奧」。大陸當局除了要面對國際政治與人權爭議之外,還要解決張家口崇禮滑雪場自然雪量不足的問題,新聞曝光後,北京冬奧組委會也隨即提出澄清,強調當地年降雪量467.1毫米,遠高於張家口市的其他地區,部分區域的積雪厚度也有一公尺,足以承擔賽事所需;不過許多國際媒體也質疑,如果自然雪量足夠,又為什麼要在當地「兩班倒」24小時不間斷人工造雪?對此,組委會也有一套說法,「無論是在哪個城市舉辦冬奧,人工造雪都是賽事中必要的『剛需』。」

本屆冬奧面臨重重難題,張家口賽區自然積雪量不足也引起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賽區自然積雪量不足,組委會一面澄清,一面聲稱「造雪是剛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冬奧負面消息不斷 防疫壓力再受考驗
 
北京花了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才平息各種關於冬奧的負面消息,但是本屆冬奧的難題卻像雨後春筍般接踵而至,如今,又碰上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全球延燒,為了確保賽事不受影響,組委會已經決定不向境外觀眾售票,改為開放給符合疫情防控的民眾入場觀賽,也迫使命運多舛的北京冬奧,必須在沉重的壓力下,一步一步克服難關。

疫情來勢洶洶,冬奧賽事決定不向境外觀眾售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避免疫情失控,所有賽事將在「封閉」狀態下進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冬奧採取「閉環」防疫政策,部分外媒形容「或成最無趣的賽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奧#北京#疫情#滑雪#運動#比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73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