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俄間也暗藏心結! 「中亞五國」成兩強權角力場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6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23:04

中國大陸跟中亞五國建交滿30周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視訊峰會,強調要和哈薩克、烏茲別克等中亞五國,建立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大陸從一帶一路計畫,就積極拉攏中亞五國,主動幫忙蓋蓋鐵路、天然氣管線,看中的,就是中亞豐富的天然資源。特殊的地理位置,也暗藏大陸與俄羅斯之間的角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央視報導:「習近平和五國元首一起觀看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中,歷史性瞬間的視頻。」

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建交30年視訊峰會,中亞五國元首當然通通出席,欣賞由大陸官媒製作的建交歷史性畫面。

各種習近平過去國事訪問的畫面,到一帶一路的多項建設成果。

 
從聯通中哈貿易的海路通道「連雲港」,到塔吉克鐵路,中亞五國分別都有自己的宣傳片,顯見大陸重視每一個國家,而在這30年來的互動下,貿易額增加100多倍。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中國是中亞國家的最大貿易國,我們雙方貿易已經到了五百億美元,中亞國家是這個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的首倡之地,和陸路的首發站。」

大陸拉攏中亞五國的野心,藉由一帶一路發揮到極致,從去年1月至11月的雙邊貿易額來看,中亞五國增幅從9%到130%,經濟貿易愈來愈難脫離大陸。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讓我們從六國人民共同福祉出發,賡續友誼推進合作。」

習近平喊話,繼續合作,但他看上的或許是中亞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

大陸央視報導:「中亞天然氣管道西起土庫曼,經烏茲別克中部和哈薩克南部,從霍爾果斯進入中國,管道全長超過一萬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天然氣管道。」

中國至中亞天然氣管道,是大陸歷史上第一條跨境輸氣管道,另外像哈薩克石油儲量豐富,大陸也幫忙蓋了全長2834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是大陸陸路進口原油的第一條跨境大動脈,而中亞鐵路的建設,也是重要貿易管道。

 
大陸記者:「在我身後正在緩緩駛來的,是今年國內首列進口中亞玉米回程班列,這列班列滿載50箱,1300噸的哈薩克玉米。」

短短7天,來自哈薩克的玉米就抵達新疆,另外機械設備的製造商也能透過中亞班列,把設備、茶葉等商品送到哈薩克、烏茲別克,甚至在一帶一路牽線下,中亞鐵路延伸到西歐。

然而中亞五國的地理位置也牽動政治局勢,因為夾在兩大強權,俄羅斯、中國大陸之間,以年初哈薩克動亂來說,就引起中俄高度關注。

環球時報影片旁白:「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0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絕不能讓中亞生亂生戰,中國發出的信號十分明確。」

由於俄羅斯軍隊進駐哈薩克平亂,大陸外長王毅的這番話,似乎更像是對俄羅斯喊話,顯見中亞地緣政治暗藏中俄角力,然而大陸一邊拉攏中亞,也不忘一邊粉碎台獨,北京召開2022年對台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這麼說。

 
大陸央視報導:「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

外部勢力指的是誰,再清楚不過,尤其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還在美國過境。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民進黨當局,借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台官方接觸,尋機進行謀獨挑釁,是其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

國台辦更怒嗆台獨、分裂勢力「露頭就打」,濃厚警告意味恐怕難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強權#角力#中俄#心結#俄羅斯#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832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