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收假心好累!小心「職業倦怠」找上身 隱藏跡象看你中多少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6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6 12:53
一想到上班就心好累,可能是陷入「職業倦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想到上班就心好累,可能是陷入「職業倦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春節年假進入尾聲,一想到要回去工作就覺得心情超級差嗎?小心可能是陷入了「職業倦怠」!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首度將職業倦怠納入「國際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並於今年1月正式生效。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職業倦怠有三大症狀,分別是感覺精力耗竭、筋疲力盡;對工作產生抽離感,或感覺消極、憤世嫉俗;專業效能降低。不過除了以上三點之外,加拿大《全球新聞》也引述臨床心理學家雷克(Jamal Lake)的說法,延伸出其他職業倦怠者可能出現的跡象,快檢視一下你是不是也有潛在的職業倦怠吧!

感覺到慢性疲勞

 
職業倦怠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經常性地感到疲倦,而且這樣的疲倦感並不是在週末大睡2天就能解決的問題。像這樣的疲倦會每天跟隨著你,只要一想到上班,就會覺得身上好像背了一個很沉重的包袱。

情緒沒有起伏,生活缺少「刺激感」
職業倦怠所產生的無力感,可能會讓你對生活中任何事情都失去動力。不只是原本熱愛的工作突然變得無趣,甚至在下班後,也不再享受那些自己過去會感到愉快的事,連社交生活也因此受到影響,一切都被你對工作的「永久義務感」所掩蓋。

容易沮喪、煩躁也是職業倦怠常見的一個跡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容易沮喪、對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不耐煩
除了可能陷入「無感」狀態外,職業倦怠也會讓人變得喜怒無常,甚至可能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會讓你感到憤怒。上班時容易被同事說的話激怒,日常生活中亦會對身邊的人失去耐心。

經常感到焦慮、有罪惡感
長期時間在工作上的倦怠讓你知道自己並沒有處於「最佳狀態」,而且總是感覺哪裡不對勁。也因此讓你產生罪惡感和焦慮,甚至有可能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的症狀。

注意力渙散、忘東忘西
一旦陷入職業倦怠,有可能會開始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的情況。就算代辦事項堆積如山,還是很容易會分心,而且就連一些簡單的任務也會忘記。

生產力低落、效率差
當你開始陷入職業倦怠,工作效率及表現也會跟著下降,你的自信心也因受到影響,再度陷入更負面的惡性循環。

不少職業倦怠的人表示,自己在工作效率上明顯下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想要成功,轉變成害怕失敗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促使你工作的驅動力從渴望成功,轉變為出於對失敗的恐懼而草草了事。而這樣的感覺又進一步讓你感到非常孤獨,無法向身邊的人尋求幫助,因為這樣就像是承認自己的能力不足,認為問題出在你身上,不過實際的情況或許並非如此。

沒辦法停止工作
面對失敗的恐懼讓你覺得你應該做得更多、更快。除了工作,你不會停下來思考、說話或做任何其他事情,也因此陷入疲倦的惡性循環當中。

健康狀況出問題、生病的頻率越來越高
長期在高壓環境工作、對工作感到不滿意等,很容易影響到身體與心靈健康。如果出現這種情形代表你的身體正在向你發出信號,表示它無法滿足你對它的要求,需要你停下來。而長期缺乏自我保健和關心自己的心理健康也會進一步加劇這種情況。

不過,就算真的符合上述的幾個跡象也別緊張。雷克建議,感受到職業倦怠的人不妨嘗試透過幾個方法達到緩解,包括與身邊親近的朋友、家人、同事商談、尋求協助;了解自己的「極限」,在工作上設下適當的界線;別再把工作擺第一,優先考慮自己的休息及放鬆時間 。

 
除此之外,雷克也提醒,如果職業倦怠已經讓你陷入長時間的憂鬱和焦慮,最重要的還是得尋求專業人士幫助,在它們升級成「慢性症狀」之前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職業#職業倦怠#春節#疾病#WHO#農曆春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1148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