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革沒結束? 廣西4人違反防疫規定 遭強押「遊街示眾」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0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0 10:18
中國大陸廣西有4名嫌犯被控運送非法移民入境遭遊街示眾。(圖/翻攝自 Twitter)
中國大陸廣西有4名嫌犯被控運送非法移民入境遭遊街示眾。(圖/翻攝自 Twitter)

中國大陸廣西近日發生一起離譜事件,當地有4人因在防疫期間涉嫌運送他人偷越國境等行為遭懲戒,但卻先被押解「遊街示眾」。影片流出後也引發爭議,部分媒體、網友認為違背依法治國精神,侮辱嫌犯人格。警方對此則表示,這僅是現場懲戒警示活動,沒有不合適。

嫌犯被掛有標語的貨車載往遊街現場,大批民眾在旁圍觀。(圖/翻攝自 Twitter)

 

網路流傳影片顯示,有4人身穿防護服,前胸、後背掛著大幅照片,被8名荷槍實彈的警察押解「遊街示衆」,現場還有大批民眾圍觀。廣西官媒則報導,這是靖西警方28日所展開的,走私、偷渡等違法人員「十個一律」的現場懲戒警示活動。

報導更宣稱,此次懲戒活動有力震懾涉邊違法犯罪,進一步提高廣大群衆反走私、反偷渡,自覺遵守疫情防控的意識。所謂「十個一律」懲戒,包括一律公開曝光,對違反疫情防控和邊境管理等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在其生活的公共場所張貼違法人員公告,並透過媒體宣傳通報曝光。

此事隨後引起廣大爭議,有網友表示「懲戒警示非要遊街示眾嗎?這領導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當過紅衛兵嗎?警示教育有各種方式方法,馬上2022年了,還玩這套!」、「文革又回來了嗎?」;但也有網友認為「沒有不妥的,違法就要付出代價」。
 

不只網友質疑,具有共產黨色彩的北京《新京報》也發表評論,即便是為了防疫,也不能讓「遊街示衆」這種嚴重違背依法治國精神的舉措再次出現,相關針對性懲戒措施不能脫離法治的範疇。

中國大陸部分網友、媒體都認為遊街示眾有辱人格。(圖/翻攝自 Twitter)


媒體報導,其實早在1988年,中國大陸最高法、最高檢以及公安部就已下發《關於堅決制止將已決犯、未決犯遊街示衆的通知》,明確規定,不但對死刑罪犯不准遊街、示衆,其他已決犯、未決泛亦適用相同規範。

針對外界認為「遊街示眾」舉措不妥,靖西市公安局及安寧鄉政府回應,這就是現場懲戒警示活動,是按要求處罰,沒有不合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中國大陸#廣西#新冠肺炎#疫情#遊街示眾#偷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70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