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告 中國逮捕最多記者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9 22:49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7日發表一篇名為「中國新聞業的大倒退」報告,指出至少有127名記者遭中國關押,像是去年在武漢報導新冠肺炎的大陸公民記者張展、彭博社記者范若伊,CGTN澳洲籍女主播成蕾,到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通通成了階下囚,新聞自由情況令人擔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就是大陸公民記者張展,去年2月在武漢拍攝的畫面。

大陸公民記者張展vs.軍警(2020.2):「我叫妳把手機關了,妳不信我給你發火了,你跟我發火吧。」

但她同年5月就被抓去關還判刑4年,當時環時總編輯胡錫進把錯怪給西方。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2020.12.29):「請西方政治和輿論力量,不要再繼續害張展了,外部力量用他們的說教迷惑了她,使她產生去對抗中國體制,是正義和救贖之舉的偏執。」

張展上個月,獲頒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新聞自由勇氣獎,但她不只無法領獎還性命垂危,因為絕食體重剩不到40公斤。

張展友人:「她在監獄中絕食抗議,她的健康狀況正在變差。」

張展朋友手拿張展說過的話聲援,表示如果人生只剩下恐懼,那我能做的就只有和恐懼反覆的較量,直到跨越恐懼,但不只張展,這些記者或媒體也是中國的階下囚。

CNN記者(2021.1):「陳枚是在(2020)4月與共同創辦網站的友人蔡偉被抓去關,遭控尋釁滋事。」

有網站創辦人只因為備份疫情期間遭中國刪除的文章被判刑、直到今年8月才獲釋,越來越多被抓的記者,被冠上這項罪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0.12.14):「據了解中國公民范某,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

 
像是去年12月突然消失的彭博社記者范若伊,至今仍音訊全無;還有大陸官媒CGTN澳洲籍主播,也是被冠上危害國安罪。

CNN記者:「這名前中國官媒主播(成蕾),就被依危害國家安全遭持續拘押。」

最知名例子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遭控違反港版國安法,近期才在獄中度過74歲生日,更多香港記者因此流亡海外。

流亡中前港蘋員工鄺頌晴:「我去年向德國國會發起請願,我也出席有關該請願的聽證,這導致我成為違反(香港)國安法罪犯,因為我勾結外國勢力。」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先前發表的世界新聞自由報告,大陸在180個國家地區中排行第177名,只贏過土庫曼、北韓和厄立垂亞,而該組織最近又發表一篇中國新聞業大倒退的報告,顯示情況還在變糟。

 
CNN主播:「再來談中國,它很顯然不是民主國,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國)現在是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報告稱至少有127名記者在中國被抓,記者只要調查所謂的敏感話題就可能被關進大牢,嚴重還可能喪命。

菲律賓女記者瑞薩(11.16):「當記者我沒有正常生活,我整整被攻擊了5年。」

今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女記者瑞薩,就曾描述因為報導真相,過著非正常人的生活。隨著世界人權日到來,人權團體再度關切新聞自由情況,因為一旦沒了新聞自由,人權和民主也將一步步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記者#無國界記者組織#成蕾#黎智英#新聞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85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