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眼聯盟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陸怒批:盲目跟風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00:06

距離北京冬奧還有兩個月,國際間出現一股外交抵制潮,英國、加拿大跟進美國,加入外交抵制行列,等於五眼聯盟全員參與,再加上「立陶宛」,目前共六國參與;儘管國際奧會一再強調,體育無關政治,但回顧近年冬奧,2018年平昌冬奧,上演兩韓大和解戲碼,2014年索契冬奧後不到一個月,俄羅斯就發動入侵克里米亞,冬奧場外的政治作用和意義,格外耐人尋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冬奧央視宣傳片段:「北京歡迎你,歡迎到北京,歡迎到北京。」

找來許多在北京生活的外國朋友,行銷北京冬奧,只是這次對西方國家而言,奧運吸引力大不如前,去不去都有政治考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我們不會派出任何外交官員代表,前往今年冬天在北京的奧運及帕奧,即刻起我們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不會有任何部長級官員與會。」

 
一夜之間,五眼聯盟,美英加紐澳全員到齊,跟進了美國發起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列,加上搶先美國,開第一槍的立陶宛,目前已經一共6國參與。

CNN主播:「有些觀察員說外交抵制的目的,並非要傷害運動員們,而是要給主辦國難堪。」

無關體育,就是要讓中國大陸臉上無光,這讓大陸外交部是氣到每日必開罵。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澳英加等個別國家,自編自導自演不派官員出席的鬧劇,我們希望相關國家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而不要做破壞奧林匹克事業的ABC。」

諷刺英、澳等等都是盲目跟風,那美國的亞洲好朋友會跟進嗎?

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元誠二:「關於各國對北京冬奧的措施,我們不予置評,現階段的狀態就是還沒做出任何決定。」

日本持續迂迴不鬆口,但南韓恐怕是礙於有求於人,因為南韓現在需要大陸配合,簽署韓戰終戰宣言,一週前才派出國安首長閃電出訪。

 
大陸新聞旁白:「在徐薰啟程之前,韓國媒體就報導說,他本次訪華的主要議題是與中方討論共同簽署,終戰宣言的可能性。」

文在寅為了達成這項歷史功績,恐怕不會在冬奧上配合美國,而努力當個局外人的還有國際奧會。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不評論政治議題,並不代表選邊站。」

對外界指控說,奧會包庇北京,漠視人權議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強調,體育無關政治,但是回顧近兩屆冬奧,最後都成為政治大舞台,上一屆的南韓平昌冬奧開幕前24小時。

北韓先來個大閱兵下馬威,同時又派出22位運動員和400多位美女啦啦隊,前往參加平昌冬奧。

 
就在全球注目的奧運舞台,上演兩韓體育外交,大和解的戲碼。

北韓官媒主播(2018/2/11):「金永南同志對平昌冬奧順利開幕,表達祝賀之意。」

而在2014年的索契冬奧,俄羅斯豪砸超過一兆台幣主辦,是史上最貴冬奧,但就在索契冬奧結束不到一個月後,風雲變色,俄羅斯發動入侵克里米亞,烏克蘭基輔變戰場,而不久前在奧運舞台上。

CNN記者:「我還記得2014年索契冬奧,湯瑪士巴赫國際奧會主席和俄羅斯總統普欽肩並肩地站在一起,為俄羅斯的人權紀錄辯護,幾週後就爆發了克里米亞危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

這次還沒開幕,美國就帶頭外交抵制,和當年北京主辦夏季奧運時的美中氛圍,截然不同。

CNN主播:「在他們中間的是楊潔篪,當時他是大陸的外交部長,他們一起看比賽,沒有外交抵制,13年前北京當時因為西藏問題的處置,遭受國際間嚴重譴責和責備。」

美中俄三方角力更激烈,冬奧不僅難以切割政治,恐怕還會成為各國藉題發揮的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奧#北京#美國#抵制#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1170

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