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首座非洲西岸基地 美情報:擬設在赤道幾內亞


發佈時間:2021/12/06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12:36
傳大陸鎖定赤道幾內亞設立軍事基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傳大陸鎖定赤道幾內亞設立軍事基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官員透露,機密情資報告顯示中國打算在非洲西岸的中非小國赤道幾內亞,建立第一個面向大西洋的永久軍事基地,恐威脅到美國東岸。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官員不願描述機密情資的細節,但稱情資報告勾勒出中國作戰艦艇將能在面向美國東岸進行整備的景況,無疑為白宮和五角大廈敲響警鐘。

 

白宮首席國家安全副顧問范納(Jon Finer)10月率團訪問赤道幾內亞,盼說服對方總統恩格瑪(Teodoro Obiang Nguema Mbasogo)及擔任副總統的兒子提奧多林(Teodoro Teodorin Nguema Obiang Mangue)拒絕中方。

報導指出,美國情報單位2019年開始蒐集中國在赤道幾內亞相關軍事意圖的蛛絲馬跡。川普政府卸任前夕,一名五角大廈高層官員到訪,但顯然沒能讓恩格瑪父子理解到美方重視程度。如今拜登政府索性傳達更直白的信號:當美中全球競爭的夾心餅乾無疑極為短視。

美國對中非小國如此大費周章反映華府和北京間日益緊張的局勢。兩國目前為台灣地位、共軍試射極音速武器與COVID-19疫情起源等多項議題爭執不休。
 

美方官員透露,北京很可能相中赤道幾內亞最大城巴塔(Bata)。巴塔已有中方在幾內亞灣所建的深水商港,還有良好的高速公路連結到鄰國加彭與中非內陸。

赤道幾內亞過去是西班牙殖民地,1968年脫離殖民而獨立,人口約140萬。近年中國大力協助訓練、裝備赤道幾內亞的警察。

北京2017年在非洲東岸的吉布地(Djibouti)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是扼守紅海、亞丁灣到蘇伊士運河的戰略要地,美國非洲司令部稱中方在當地的碼頭可泊靠航艦與潛艦。

美軍非洲最大基地同樣在吉布地,當地的勒蒙尼軍營(Camp Lemonnier)駐有美軍4500人,中方的基地距勒蒙尼軍營僅6英里。

五角大廈資助智庫「非洲戰略研究中心」(Africa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人員南圖利亞(Paul Nantulya)說:「中國不只像美國般建造軍事基地,中方的模式非常不同,會結合民用與安全要素。」

據中國政府的資料,中國國營企業過去20年已在非洲興建100座商港。

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湯生(Stephen Townsend)今年4月在參議院聽證時曾稱「來自中國『最顯著的威脅』,會是在非洲大西洋沿岸的海軍軍用設施。我所謂軍用在意涵上不光是一個可以泊靠、加油和補貨的地方,而是指一個可以重新整補彈藥、維修艦艇的港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中國大陸#非洲#赤道幾內亞#軍事基地#機密情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25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