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外長重人權價值 德國可望對大陸採更強硬立場


發佈時間:2021/11/25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5 09:43
德國綠黨主席貝爾伯克可望成為新任外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綠黨主席貝爾伯克可望成為新任外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新政府內閣人選浮現,綠黨主席貝爾伯克可望成為首位女性外長。從她矢言推動價值導向外交和新政府施政藍圖來看,德國可能調整梅克爾的中間路線,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

年僅40歲的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是德國政壇的後起之秀,直言不諱的作風尤其受到年輕選民的歡迎。她經常批評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北京太軟弱,主張歐洲與中國的關係是「自由民主與獨裁之間的制度競爭」,支持歐美聯手制衡中國。

 

德國綠黨長年關注西藏和新疆的人權問題,可說是歐洲政壇最關心中國人權的政黨。貝爾伯克視歐盟為自由民主國家組成的價值觀聯盟,強調她主政後德國外交將更主動,以制衡獨裁國家的崛起。

綠黨也力挺台灣民主,近來主導提出友台決議的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即出身德國綠黨。綠黨在大選的競選政見中主張不應違反台灣人民的意願實現統一,並支持擴大與台灣的政治交往。

貝爾伯克上月被問到台海局勢時曾表示,為阻止中國攻打台灣,德國應在外交上傳達清楚的訊號。
 

她還主張歐盟研擬新的台灣政策,以反制北京威脅並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歐盟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將是重要的訊號」。

德國9月底舉行大選,勝選的社會民主黨(SPD)與自由民主黨(FDP)、綠黨今天公布聯合執政協議,預計12月初上台。從這份文件來看,德國將對中國更強硬,不再像梅克爾那樣小心翼翼避免與北京對抗。

德國新政府在這份未來4年的施政藍圖中,不再提過去德中關係經常強調的「戰略夥伴關係」,而是凸顯兩國在貿易和政治體制的競爭關係,並指人權和國際法才是雙方合作的基礎。

為捍衛歐洲的價值和利益,德國新政府還主張加強協調歐盟內部及大西洋兩岸的中國政策,並打算與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以「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德國#外交部長#台海#中國大陸#人權#梅克爾#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1338

0.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