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乒乓外交2.0?美中選手組跨國混雙 出戰桌球世錦賽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18:14
美中選手將共組混雙出戰世界桌球錦標賽。(圖/翻攝自World Table Tennis 推特 @WTTGlobal)
美中選手將共組混雙出戰世界桌球錦標賽。(圖/翻攝自World Table Tennis 推特 @WTTGlobal)

國際桌球總會於美國時間21日宣布,中、美選手將組隊出戰將於美國休士頓舉行的世界桌球錦標賽。由於當前正值美中關係低迷之際,此舉也不免讓外界聯想到50年前,雙邊用來緩解緊張關係的「乒乓外交」。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也於今(23)日回應,表示這次的合作對雙邊來說都值得高興,同時也是對美方「一些人」很好的提醒,表示當前的美中關係已不能採用「冷戰」思維來思考。

世界桌球錦標賽於推特公開美中選手合照。(圖/翻攝自World Table Tennis 推特 @WTTGlobal)

 
據《環時網》報導,中國大陸和美國桌球選手將合組混雙搭擋出戰。其中,中方的林高遠將搭檔美國選手張安,美國選手卡納克(Kanak Jha)則是將搭檔中方的王曼昱,雙方已在當地時間22日進行首次合練。
 
對於外界稱美中此次的合作為「乒乓外交2.0」,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美再續『乒乓外交』佳話,這對中美2國乒乓球運動愛好者、體育界乃至支持中美友好的兩國人民來說,都是一件值得高興的好事。」

印有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左)及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毛澤東(右)人像的桌球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趙立堅指出,50年前,‍‍中美兩國運動員在名古屋世乒賽期間的友好交往‍‍轟動了世界,‍‍成功促使兩國關係‍‍逐步打破堅冰。他也說,中美「乒乓外交」最重要啟示就是,‍‍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歷史背景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實現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趙立堅也表明,「乒乓外交2.0‍‍對美方一些人‍‍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那就是‍‍不能任由冷戰思維主導今天的中美關係‍‍,不能再搞‍‍意識形態劃線、集團對抗那一套。」他強調,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需要順應兩國人民願望、‍‍符合時代潮流的「外交思維2.0」,認為美方應落實不打「新冷戰」的表態。

美國桌球隊在1971年獲邀訪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71年4月,中國大陸曾邀請時正於日本名古屋參加世界桌球錦標賽的美國隊訪問北京,打破雙邊20多年來,人員零交流的僵局,並被稱為「乒乓外交」。3個月後,時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秘密訪中。隔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訪中,中美關係走向正常化。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球必讀

#美國#大陸#中國大陸#外交#全球#日本#時間#新聞#乒乓外交#桌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9

0.0906

0.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