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減碳食材麵包果 夏威夷人奉為「生命之樹」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16:46

台灣的花東地區夏天盛產麵包果,獨特口感成為當地特產,麵包果在夏威夷被稱作生命之樹,其實它非常環保,很適合做為永續農業的作物。夏威夷當地有專家全力推廣種植麵包樹,還吸引美國知名戶外用品廠牌合作,用麵包果粉末做成餅乾,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這種永續食材。
 
深綠色的寬大樹葉當遮蔭,飽滿果實在陽光下努力生長,這一整片都是被夏威夷人稱做生命之樹的麵包樹。

 
 
巴塔哥尼亞食品共同創辦人 卡麥蓉:「每個在夏威夷出生的孩子都會收到一棵麵包樹,象徵一生食物豐足。」
 
不少夏威夷人是在麵包樹的陪伴下長大,上百年來靠它守護著這塊土地。
 
麵包樹協會主席 拉貢:「麵包樹對環境生態的好處多多,它能提供樹冠,下雨時,樹冠可以減緩雨勢,所以可以保護、避免土壤流失,它也是各種有機生物的食物來源。」
 
 
麵包樹還能守護南太平洋島國人民的肚子,一年結出三百到五百公斤的麵包果,是當地的主食,也能成為高級料理當中的食材。
 
麵包樹協會主席 拉貢:「小型青綠還沒成熟的麵包果可以像朝鮮薊一樣拿來煮食或醃漬,成熟的麵包果可以做成美味甜點,茂伊島上有人做成無麩質的派,考艾島上有烘焙師做成貝果。」
 
這種熱帶國家常見的樹種,近年來因為開墾種植其他經濟作物,漸漸地越來越少見。植物學家拉貢看上麵包樹的無限可能,從2003年開始有計畫地在考艾島上,種植麵包樹,再結合其他農作物共生共榮,推廣再生農業。
 
夏威夷農民 迪克森:「我們在這裡創造一個模式,是以麵包樹做為農林混作的發展支柱,加強農作多樣性,將土地充分利用。」
 
麵包樹協會主席 拉貢:「我們每周都監測從農林混作中,生產採收的農作,目前收成累計達到將近一公噸,這還不包括麵包果在內。」
 
比起一般經濟作物,麵包樹不需要細心照顧,就能順利成長,甚至能在環保的再生農業當中,扮演減碳的角色。
 
夏威夷麵包樹農民 盧瑟蘿:「麵包樹每年都會結果,然後會落下樹葉,幫自己施肥,它們的大片樹冠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跟我們種植的其他澱粉主食作物,非常不同。」
 
 
不只是南國的民眾看到麵包樹,減碳又有經濟價值的優點。
 
巴塔哥尼亞食品共同創辦人 卡麥蓉:「從氣候或人類生活的角度,我們在麵包樹上看到解決方法,我們希望把產品放到市場上,讓大家知道麵包樹的故事。」
 
生產環保戶外用品的美國品牌巴塔哥尼亞,用麵包果粉末做成餅乾,放到市場上試水溫,期待未來麵包果成為更多家庭餐桌上常見的佳餚,藉由環保永續的飲食方式,能讓人類對地球的負擔再少一點。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碳#麵包果#夏威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51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