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之肺」岌岌可危 ABC新聞直擊雨林火災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9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13:01

號稱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在人類不斷砍伐、焚林長達半世紀後,雨林的排碳量已經高於吸碳量,意味著逼近臨界點,科學家擔心一旦過了臨界點,雨林反而會助長氣候變遷。TVBS新聞合作夥伴-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跟著環保人士前進亞馬遜雨林,直擊當地農民燒掉森林來開闢農田,農民生計和保護雨林兩者難以兼顧,導致雨林火災不斷發生。
 
ABC新聞記者 Matt Gutma:「我們當時正要開車去叢林守衛站,在路邊看到這個景象,這種酷熱的強度幾乎無法忍受,你可以看到現在有多少森林被摧毀,哇!」

 
 
環保人士 羅索里:「這正是我們每年都在處理的問題,這些道路不斷湧現,然後人們砍伐雨林、讓它變乾,然後它們就像這樣燃燒。」
 
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跟著環保人士,前進位於祕魯的亞馬遜雨林,這個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天然雨林,卻不時發生火災。
 
ABC新聞記者 Matt Gutman:「大氣中所有二氧化碳的10-15%,是由這類型的焚燒造成的,對嗎?」
 
 
環保人士 羅索里:「沒錯,幾乎五分之一的人類碳排放來自於此,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不要燒毀森林,飛不出去或跑不掉的動物,全都被燒死了。」
 
放火的人告訴ABC記者,他們必須燒毀這片森林來開闢農田,才能養活他們的家人。
 
ABC新聞報導:「前往叢林守衛站的唯一方法,是在拉斯彼德拉斯河上搭船,在接下來幾天裡,我們陪同守衛隊在河邊巡邏,查看有沒有盜獵者和伐木者。」       
 
守衛隊成員 雷妮雅:「如果你造訪馬德雷德迪奧斯河,你看不到任何動物,但如果你來到拉斯彼德拉斯河,就會看到動物,因為這片森林受到更多保護。」
 
ABC新聞記者 Matt Gutman:「我站在距離森林地面,約130英尺高的鐵木樹樹冠上,這是亞馬遜雨林的關鍵物種之一,數以百計的物種生活在這種樹上,但它巨大雄偉的尺寸,對整個亞馬遜的伐木者來說非常有價值。」
 
亞馬遜雨林岌岌可危,人類能做些什麼?
 
ABC新聞記者 Matt Gutman:「重新種植森林是行不通的,這些是極其複雜的生態系統,需要數百年才能重建,環保人士說,你不需要像他們一樣,在叢林中度過十年才能提供幫助,你的捐獻也不必全是錢,可以提供時間或是技巧。」
 
 
亞馬遜雨林橫跨巴西、哥倫比亞、祕魯等8個國家,今年的COP26大會,全球一百多位領袖達成重大協議,承諾將在2030年前停止濫伐森林,包括巴西亞馬遜雨林,並且投入192億美元,約台幣5350億公共與私人資金,其中一部分用於恢復開發中國家的受損土地,應對野火與支持原住民社區。
 
 
環保人士 羅索里:「現在還不算太晚,我們仍然有機會保護這些物種,保護數百萬原住民的家園,以及地球上巨大而美麗的生物寶藏。」
 
巴西科學家最近發現,號稱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在人類不斷砍伐、焚林長達半世紀後,雨林的排碳量已經高於吸碳量,意味著逼近臨界點,一旦過了臨界點,雨林反而會助長氣候變遷,讓人類在對抗氣候異常更孤立無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全球#時間#新聞#討論#氣候變遷#中國#火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22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