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再回應對台立場 「它」是獨立的引熱議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23:07

拜習視訊會議,雖然順利落幕,但台灣話題,還在餘波盪漾,大陸官方報導,拜登明確表達不支持台獨,不過會後拜登說法不大相同,甚至說出「它」是獨立的這樣的字眼,引發討論。雖然中美對話,有助兩國情勢降溫,但拜登在冬季奧運上的態度,又語帶玄機,同時美日又宣布在南海展開聯合軍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次拜習會上,到底拜登支不支持台獨,大陸方面這樣說。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16):「拜登總統在會晤中再次重申,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

不過白宮在聲明上並沒有這樣寫,只強調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那拜登本人又是怎麼說的呢?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11.16):「(台灣議題有進展嗎?)是的我們清楚表明支持台灣關係法,就是這樣,它是獨立的,由它自行決定。」

在前往新罕布夏州宣傳基礎建設法時,拜登用了代名詞it說「它」是獨立的,所以這代表挺台獨嗎?記者繼續追問。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11.16):「(那你能澄清一下什麼政策嗎?)(因為你今天說獨立而過去),不不我說他們必須決定,他們台灣不是我們,而我們不鼓勵獨立,我們鼓勵他們遵照台灣關係法的要求。」

拜登澄清指的是由台灣自行決定,但美國不鼓勵台獨,對於這次拜習會,外媒高度關注,但普遍認為沒有太大進展。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主任韓磊:「所謂美中之間長期結構性挑戰,實際上還沒得到解決,這可能是實現這一過程的開始。」

紐約時報報導拜登習近平雖然加強合作,卻沒有重大突破,兩國會後甚至無法拼湊出,一份聯合公報,而這個現象2019年的川習會也曾發生過,當時罕見沒發公報,寫下兩國關係惡化的起始點。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拜登總統表明他相信,中共特定行為可能會破壞穩定,他強調需要發展控管戰略風險的方式,建構合理的護欄,確保競爭不會轉向衝突。」

 
根據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法,現在為了緩和局勢,兩國同意討論軍備控制,BBC同樣報導兩國為了避免,步上武裝衝突,不得不展開對話,法國媒體也有類似看法。

法媒記者:「會議試圖建立大原則,避免兩國關係陷入衝突,這是雙方想積極避免的。」

至於敏感的台海話題,韓國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則呼籲,中國要盡到作為大國的責任,也透露會繼續跟美國進行軍演合作,大陸方面則透過國台辦再說重話,強調台獨是玩火自焚,其餘陸媒的報導方向也大不同。

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王文:「過去10個月左右,中國先後通過安克拉治,天津、蘇黎世、羅馬5次高官對話後,徹底把美國對中國不切實際的幻想給打破了。」

甚至表示這次是拜登主動發起召開會議,像是檢討過去的圍堵政策。

 
大陸軍事評論員蘇曉暉:「他們(美國)認清一個事實,是此前進行中國圍堵,並沒有達到一個預期的目標。」

至於北京冬季奧運話題,這次拜習會雖然沒有特別討論,但拜登會後又語帶玄機。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會有政府代表團出席奧運嗎?)我就是代表我會處理。」

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透漏,美方很可能宣布包含拜登和官員都不出席,展開外交抵制,其實這次會議上,拜登就特別關注人權問題。

CNN記者:「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形容這場會談,尊重、坦率且開放,一場健康的辯論,而拜登明確表達,在人權方面的擔憂。」

除了有可能抵制北京冬奧,美國海軍和日本自衛隊圖,16日又宣布在南海海域聯合軍演,並預告21日起還會有,日美澳加德五國演習,顯示對抗中國依舊是軟硬兼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習近平#美國#拜習會#台海#台灣#外交部#日本#視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976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