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告日本「勿試圖踩線」 大陸:台灣問題極為敏感


發佈時間:2021/10/25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5 17:3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透過預錄影片在「東京-北京論壇」上表示,台灣問題極為敏感,日本「不能試圖踩線踰矩」;日媒解讀,王毅此舉在牽制剛上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非營利組織「言論NPO」今天邀請日本與中國的專家學者舉行「東京-北京論壇」。

 

王毅透過預錄影片致詞時表示,台灣問題是重大且敏感的問題,牽涉兩國政治基礎,要求日本遵守觸及一中原則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不能有絲毫含糊,更不能試圖踩線踰矩」。

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上,王毅主張「排除外部因素干擾」;對於人權問題,王毅指「不能藉題發揮,當成干涉別國內政的工具」。

報導指出,前首相菅義偉今年4月赴美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美日高峰會談,會後發表的共同聲明中,睽違52年提及「台灣」,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觸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對中國的態度與美國同調。
 

另外,王毅也提及,在氣候變遷、數位經濟、大數據等領域上,中日可攜手合作;明年是中日建交50年,兩國應開拓下一個50年的前景。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王毅說,為了振興亞洲這個共同目標,要排除各種外來干擾,致力維護區域穩定與和平。

報導說,王毅雖然沒有明確提及,但發言中針對台灣與人權問題等,牽制對立日深的美國。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致詞時則說,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使日中兩國交流減少,希望明年成為恢復國民交流的契機。

「東京-北京論壇」每年舉行一次,今年與去年都因疫情採取線上形式舉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日本#台灣#岸田文雄#兩岸#一中原則#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45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