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漲、塞港、缺工、缺貨 全球「漲」聲恐非一時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23:42

近來各國都會發現,物價上漲,全民有感,從吃的肉、蔬菜、牛奶,到交通上的油料開支,都是一片漲聲,推升物價的原因包括國際油價上漲,海運大亂,塞港、物流成本增加以及勞工成本支出變高,都是影響因素,專家認為這波上漲,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並非是暫時現象。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網友:「感覺這兩天的蔬菜比豬肉還要貴,水果玉米(一斤)七塊(人民幣),番茄(一斤)六塊(人民幣),連最便宜的蘿蔔都要三塊錢一斤。」

大陸民眾親自到市場走一遭,一看都覺得荷包怎麼又瘦了,才隔幾天,一把菜飆得豬肉還貴,這波漲價潮從葉菜,到肉蛋奶類,無一不漲,在大陸牛奶的收購價,一年下來也漲了近兩成,照理說,農畜業者應該賺更多,但卻笑不出來。

大陸浙江奶牛養殖業者:「奶價是漲了,但實際來說還不如不漲,因為總體來說因為飼料成本,草料各方面的東西都貴起來,運輸費什麼東西都貴起來,所以加起來算起來的話,(利潤)還不如去年。」

 
業者表示,收購價是漲了,但飼料費一算上去還倒虧,另外,時節也進入得燒煤供暖的秋冬,但偏偏今年煤炭特貴。

大陸網友:「今年這個煤炭價格是一天一個漲,比黃金漲得還快,有的地方是漲到每噸一千多,有的地方是兩千多。」

一個漲字,壓在食衣住行日常物價的源頭上,大陸更統計,今年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10.7%,是史上最高,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7%,還是連4個月下滑,這當中存在的10個百分點落差,代表大陸經濟出現類停滯性通膨,上游原材料漲了,導致物價漲,但下游的消費者購買力卻沒跟上。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淩暉:「那麼從近期看呢?由於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上漲,國內部分原材料供給偏緊,PPI呢有可能還會高位運行。」

這番預測,代表近期恐怕難以看到漲聲消退,關鍵幾大因素在於國際油價上漲,爆量卻無法消化的海運運量,到缺工都包含在內。

喬治城大學商學院教授:「這確實是全球有感的供給衝擊,並非唯有大陸,我們過去幾個月看到的是,全球商品價格的增加。」

CNN主播:「你的下一桶冰淇淋可能會變貴了,聯合利華表示,旗下冰淇淋品牌Ben&Jerry's,因為供應價格上漲可能要漲價。」

 
就連冰淇淋都要漲,就是因為從奶油到汽油,所有增加的成本都得由消費者吸收,油價站上七年來高點,導致美國9月能源年增幅達25%,而食材,像是肉蛋魚禽類也因為供應鏈大塞車,9月年增幅達10.5%。

CNN主播:「華府同時也想紓解供應鏈壅塞問題,有上百艘船都還在港口等待卸貨,目前為止沒有足夠的卡車司機,來運送貨物。」

美國卡車產業評估,現在還缺至少八萬名司機,如此龐大的勞工缺口一時間補不齊,所有從海運進口到美國的貨物,在港口最少都得等上10天,甚至更久。

紐約玩具店業者:「我們每一天都在下單不間斷的,只要想得到的都下單,其中一家我的貨量比較大的公司,我二月就下了一筆大訂單,但前幾個禮拜才送到。」

供需失衡推升的高物價,讓通膨壓力持續在高點。

 
華爾街交易員瓊斯:「我認為現在投資者面對的頭號問題,就是通膨,很明顯通膨並不是暫時的,這可能是金融市場最大的單一威脅。」

但目前看來,若供應鏈和缺工問題無法排除,短期物價上漲的壓力就無法排解,恐怕直接扼殺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物價上漲#全球#缺工#通膨#油價上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1042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