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克大選結果出爐!反對黨領袖費亞拉「有望接任總理」


發佈時間:2021/10/10 07: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0 07:58
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捷克大選結果揭曉,反對派組成的2大聯盟成功拿下過半席位,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有望取代巴比斯成為下任總理。不過,新政府能否順利成立,總統齊曼的動向是關鍵。

捷克8、9日兩天舉行4年一度的眾議院選舉。根據初步開票結果,中間偏右的聯盟「一起」(SPOLU)拿下27.8%的選票,驚險勝過巴比斯(Andrej Babiš)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的27.1%。「一起」是人民民主黨(ODS)等3個保守和自由派政黨為了這次大選組成的新聯盟。

 

排名第3的是海盜黨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組成的「海盜和市長」(Piráti a Starostové)聯盟,得票率15.6%。

眾議院是捷克最重要的民意機構,共200席。「一起」和「海盜和市長」拿下過半的108席,2個聯盟的5位黨主席今晚宣布將組成聯合政府,因此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有望取代現任總理巴比斯,成為捷克的下一任總理。

費亞拉在競選總部高舉勝利手勢,接受支持者歡呼。他說,這是誠實和以價值為導向的政治的勝利,「改變已經來到,我們就是改變」,他承諾將實施完全不一樣的政策。
 

57歲的費亞拉出身捷克第二大城布爾諾(Brno),在大學教授政治學,2012年至2013年曾任教育部長。

巴比斯向勝選者道賀,「只差一點,這就是人生」。他說,其他黨靠組成聯盟才勝選,如果只算一個黨,他的黨「不滿公民行動」其實贏了。

不過,費亞拉能否出任總理仍有變數,因為根據捷克憲法,總統有權決定委託誰來組織新政府。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是巴比斯的盟友,選前多次表示只會委託得票率最高的一個黨來組織新政府,也就是巴比斯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而非人民民主黨等3黨組成的「一起」聯盟。

不論「一起」或「海盜和市長」,都是為了拉下巴比斯才成立的新聯盟,不可能與巴比斯聯合執政。因此,未來幾天齊曼的動向成了新政府能否順利成立的關鍵,如果他真的委託巴比斯領導新政府,捷克政壇將陷入難解的僵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Petr Fiala#費亞拉#總理#選舉#大選#捷克#黨主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76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