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 村上春樹圖書館開幕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 14:28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回饋母校早稻田大學,捐贈了大批書籍和手稿,早稻田大學請來建築大師隈研吾,把一棟舊館重新整修成國際文學館,同時命名為村上春樹圖書館,10月1日正式開放,裡頭除了擺放村上春樹的作品,還有他珍藏的上萬張黑膠唱片,吸引書迷打卡拍照。
 
日本知名的早稻田大學,校園內多了一個新地標。

 
 
建築物外觀有著波浪造景, 這是早稻田大學的全新國際文學館,同時也命名為村上春樹圖書館。
 
從一樓延伸到地下一樓的木質書櫃,以隧道意象來設計,兩旁共有約2000本藏書,階梯上還有個小巧思,擺放了正在看書的人形裝飾,這座圖書館其實是由老舊的4號館改建,請來建築大師,同時也是村上春樹的好友隈研吾操刀。
 
日本建築師 隈研吾:「村上先生希望我將圖書館,打造成人們能互相交流的空間。因此我想讓整個空間能匹配他的文學,並且是寬敞的,讓人們能真正放鬆。」
 
 
和一般的校園圖書館不同,村上春樹圖書館佈置了黃色吊燈、圓桌、沙發椅,營造溫馨居家感,另一區有廣播錄音室、鋼琴、咖啡吧,希望讓使用者在這裡悠閒看書,也可以在這裡多多交流。
 
早稻田大學校長 田中愛治:「(村上)春樹先生非常期待,年輕人能透過國際文學館,摸索國際文學中日本文學的意義,以及翻譯文學的意義,透過這些學習來培養自身能力。」
 
村上春樹將自己的小說作品原稿、海外翻譯作品,以及他蒐集珍藏的數萬張唱片捐給母校,整修經費約耗資12億日圓,折合台幣3億852萬元,由和村上春樹同一屆的校友,Uniqlo創辦人柳井正捐贈。
 
Uniqlo創辦人 柳井正:「這座圖書館,將會是國際文學交流之地。我期許日本與歐美人、亞洲人,能夠共聚一堂開創新時代文學,甚至不只是在文學領域,更是要發揚日本文化。」
 
館內的一個角落,復刻重現村上春樹的書房,村上春樹圖書館10月1日正式開放,不是早稻田師生也能進來參觀,預計成為書迷拍照打卡熱點。
 
早稻田大學的前身,東京專門學校,創立於西元1882年,1902年經政府認可改名為早稻田大學,至今有一百多年歷史,校園內的銅像、建築隨著時代翻修,現年72歲的村上春樹,在1968年進入早大就讀,大學時期忙著談戀愛、結婚、經營爵士咖啡館,雖然讀了7年,實際上很少進校園,如今成了傑出校友,還成立了以他為名的圖書館,他希望這座國際文學館,能成為新的文化發想基地,讓學弟妹找到靈感實現夢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村上春樹#圖書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969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