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發簡訊指引逃難路 美CIA秘救受困阿富汗人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23:14

美軍撤離阿富汗,即將滿月。上個月,在忙亂中逃離的CNN女記者沃爾德,重返喀布爾,發現外國使館所在的「綠區」,空蕩蕩一片,如同死城。美軍在撤出後,繼續透過CIA系統,將過去協助過美國的阿富汗人救出,逃離過程驚險萬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記者沃爾德vs.翻譯(8.18):「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不好意思他(塔利班)說要先把臉遮起來嗎?好。」

CNN女記者沃爾德上月中在喀布爾機場,直擊塔利班拿皮鞭抽人,還阻擋拍攝,儘管她順利撤離,卻在短短一個月重回阿富汗。

CNN記者沃爾德:「我會說喀布爾街頭,情況是較為平靜,有看到女性上街,街上塔利班人員變少。」

 
和上次驚險時刻相比,喀布爾街頭平靜不少,記者也改穿回寬鬆版頭巾,只是一來到這個地方又感受到詭譎氣氛。

CNN記者沃爾德:「所以我們現在在綠區內,這就是所有外交官,國際組織所在地,而開過這裡感覺超詭異,現在全清空了。」

原先外國使館所在的綠區,現在像鬼城一般空蕩蕩,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同樣大門深鎖,從撤出後就再也沒人進入。

CNN記者沃爾德:「所以你可以從這裡看進去,這裡算是進入大使館,第一層的安全防護,而現在卻完全廢棄。」

隨著美軍撤離阿富汗將滿一個月,更多驚險逃難故事曝光。

他們(塔利班)就在那裡,想進入那個人的住家。

過去4年在美國資助項目工作的,阿富汗美籍女子布拉斯科,就是透過CIA協助撤離,她說光搭車就驚險萬分。

 
塔利班成員過來拍打車輛前方,像要攔下我們說不要動停在這,然後我們的司機則是說,我們才不聽他們的。

在美方人員一路簡訊指引下,布拉斯科最後抵達CIA位在東喀布爾的老鷹基地,再轉搭直升機,不過過程中她的手機得暫時沒收以防位置曝光,但她坦言雖然成功逃離卻充滿罪惡感,擔心留下的朋友。

塔利班難民事務部長哈卡尼(9.27):「我們希望阿富汗人不要再出國,因為伊斯蘭酋長國已經宣布大赦。」

因為口口聲聲說要大赦天下的塔利班,恐怕本性難移,一名阿富汗前政治人物的老家,近期遭報復炸毀,還抓走親屬,更別說上周末塔利班再度公開懸掛4名綁匪屍體,現在更打造女子監獄關押私奔和通姦者。

遭關押阿富汗女子:「我不想待在這,我不想在這裡生下我的寶寶,還有如果我病了他們不會讓我看醫生。」

 
這名年輕的媽媽,因為和男友私奔,連寶寶都被關,其他受害女性,同樣帶著小小孩在監獄度日,但塔利班堅持不妥協還這樣說。

塔利班監獄管理員:「有某些罪行,像是女性和男性私奔,而他們沒有結婚,這其實相當於綁架罪。」

阿富汗女權前途茫茫中學以上女生都還沒開放上課,CNN報導一所大學,甚至無限期禁止女生上學,表示在適當的伊斯蘭氛圍建構前,女性不能上課也不能教課,等於女老師也受害。

阿富汗女教師(9.28):「我們公開呼籲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盡快開放學校給女性上學。」

禮拜二阿富汗婦女組織在記者會上,再次敦促開放女性上課,也呼籲國際組織恢復財政援助,否則數十萬阿富汗女性教育工作者,和衛生人員通通領不到薪水,另一名女權工作者說,即使怕也要捍衛女性。

阿富汗女權倡議者塞拉吉:「我們得看這些人到底要怎麼做,他們是否真的會尊重阿富汗女性要求,如果沒有抗議很容易發生,而未來抗議不會只有15人,少說會有50萬人參與。」

只是從這幾天跡象來看,塔利班還是沒變,女性仍然是阿富汗的次等公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美軍#CIA#阿富汗#婦女#喀布爾#塔利班#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62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