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孟晚舟返國如英雄 西方斥陸「人質外交」不演了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22:41

大陸華為集團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達成緩起訴協議後,火速回到深圳,她回國被視為民族英雄,孟晚舟在機場談話特別提到「感激習近平將她的事放心上」,儘管大陸從頭到尾否認進行「人質外交」,但在孟晚舟獲釋後,大陸馬上釋放拘留的兩名加拿大人,也有國際媒體批評,大陸「不演了」,擺明承認兩位加拿大公民就是人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深圳機場民眾:「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

激動大合唱,機場舉牌,全中國大陸同步直播。

央視旁白:「現場我們聽到,很多的人們在高聲歡呼,歡迎回家。」

 
當穿著一身大紅洋裝的華為公主孟晚舟,從加拿大回到深圳踏出專機艙門時,在網路上收看直播的網友留言爆量。

彷彿現代民族英雄凱旋歸國,孟晚舟變成了全民偶像。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我終於回家了。」

深深一鞠躬,聲音還微微顫抖,看得出她情緒相當激動,孟晚舟照著飛機上寫的手稿,發表簡短演說,但三句話不離祖國。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習主席關心我們每一位中國公民的安危,同樣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

特別提到謝謝習近平,及中國政府協助斡旋,結束這1千多天的軟禁。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

 
孟晚舟這番感謝演說,可說是愛國金句連發,深夜炒熱全大陸的愛國心。

大陸安徽衛視主播:「舟雖晚歸航,孟晚舟終於平安回國,這是因為她背後的國家叫中國。」

媒體形容為晚舟歸航,還有人用撲克牌排出孟晚舟的人像照。

輿論壓倒性地將孟晚舟事件視為中國挫敗美加陰謀的成功案例,更說孟晚舟代表著中國企業家的抗爭精神。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張國慶:「加拿大美國無論是怎麼誘惑她,包括到最後還要誘她認罪,誘她交罰款都沒有為之動搖,因為她的堅持使得美國很多圖謀沒有得逞。」

 
還有媒體將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禁時的衣著,拿來和獲釋後做比較,說之前的穿著較為暗沉,一重獲自由馬上穿上一身紅,還有媒體發現她的左腳腳踝,因為3年多來都配戴電子腳鐐,有明顯瘀傷。

媒體旁白:「電子腳鐐每兩秒就會更新GPS資料,配戴電子腳鐐的犯人,超越事先劃定的地域,則會發出警報。」

大陸媒體批評加拿大讓孟晚舟帶電子腳鐐是嚴重侮辱,不過大陸從上到下對孟晚舟的熱烈相挺,國際媒體倒是不以為然。

CNN記者:「他們(中國)一直將孟晚舟的案子,視為是政治犯,但加拿大及其他許多國家,也認定兩位名為麥可的加拿大人(為政治犯),即使他們的案子是以間諜罪開庭。」

因為在2018年12月,孟晚舟被捕的10天後,兩名當時在大陸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史佩佛也雙雙被拘留,而就在孟晚舟搭機回到深圳時,兩人也同時獲釋,準備回到加拿大。

在經歷1千多天的拘留後,兩人一降落加拿大領土時,總理杜魯道特地前來接機。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這兩位男士經歷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艱難處境。」

之後當前外交官康明凱轉機回到多倫多,和妻子團聚時,非常低調,並沒有接受媒體訪問,但兩人不管被捕和獲釋,都和孟晚舟事件時機重疊,說兩件事沒關係,實在難以取信外界。

CNN主播:「大陸向來否認這和,人質外交有關,這無關報復,但眼看事件發展如此,怎麼會有人相信這種說法。」

國際媒體批評,大陸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無疑直接承認他們就是人質,雖然美中加之間,現在先解決一筆舊帳,但大國競爭依舊,孟晚舟事件不代表美中關係就會回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孟晚舟#返國#人質#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1541

0.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