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輸人不輸陣!繼中國大陸後 台灣也申請加入CPTPP

記者 陳郁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21:49
台灣就在大陸送出申請出幾天後,也提出申請CPTPP。(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就在大陸送出申請出幾天後,也提出申請CPTPP。(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前夕,中國大陸正式提交加入CPTPP的申請書,台灣輸人不輸陣,《彭博社》報導,台灣就在大陸送出申請出幾天後,也提出申請。外交部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案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主責,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稍早也針對此事件做出回應。

中國大陸正式提交加入CPTPP的申請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彭博社》報導,台灣向紐西蘭提出申請,並計畫在週四公布,紐西蘭也將向其他CPTPP的國家提出台灣的申請書。

紐西蘭外長並未回覆《彭博社》的詢問,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2)日晚間表示,申請加入CPTPP是政府長期努力推動的重要經貿政策,蔡總統於2016年就任以來,政府各部門便就加入TPP進行通盤準備,包括持續提出相對應的修法,並與國內產業各界進行溝通及意見交流,以及持續透過雙邊、區域、多邊等場合與各國進行緊密的諮商與意見交換。

羅秉成進一步表示,我們做好充足的準備,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決定於今日下午提出正式加入CPTPP之申請,同時也已知會所有的CPTPP成員國以尋求支持,蘇院長並已責成相關部會妥為進行準備工作,做好談判前置作業。其他相關資訊將於明(23)日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完整對外說明。

 
《彭博社》指出,台灣目前與紐西蘭和新加坡有經濟協定,且多年來都希望加入CPTPP,這也是總統蔡英文執政的主要承諾之一。但因為中國大陸一向反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所以台灣的申請,將在兩岸與CPTPP會員國間,引發相關討論。

美國前總統川普2017年1月簽署行政命令,全面退出TPP。(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當時由美國主導,希望促進亞太地區的自由化,甚至被認為是針對中國大陸與東協等國家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可以相抗衡抗。也因為中國大陸的關係,台灣無法加入RCEP,所以一直以來都以加入美國主導的TPP為目標,但美國前總統川普2017年1月簽署行政命令,全面退出TPP,因此TPP在同年改組為現今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CPTPP#台灣#大陸#申請#美國#亞太地區#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49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