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通貨膨脹、貨幣狂跌!新任央行總裁竟是「退伍戰士」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1 12:27
阿富汗人民爆擠兌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人民爆擠兌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駐軍後,正式交由塔利班掌權,在這交替過程中阿富汗人民首當其衝成為受害者。當地陷入一片混亂,物價飆漲、銀行關門,人民雖然日復一日工作卻也擔憂領不到薪資,現在塔利班下令銀行恢復營業,大批人潮擠在門外排成長長人龍,但隨著「阿富汗尼」不斷貶值,民眾生活真的快過不下去。

阿富汗尼狂跌至歷史新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英國《金融時報》揭露阿富汗人民當前困境,小麥、豆類和植物油等價格飆漲2倍,通貨膨脹大大衝擊著居民的生活,民眾表示「就算工作也不一定拿得到錢」、「在這權力空窗期喀布爾已經沒錢了」。之前隨著央行總裁落跑多家銀行紛紛關閉,阿富汗貨幣狂跌,從1美金兌80阿富汗尼貶值到88,跌到歷史新低。而來自國際社會的財政支援又被撤回,政府官員陸續遭解聘,報酬也出現減少跡象,阿富汗人民可以說是承受著巨大壓力。

 

阿富汗央行約擁有90億美元資產,絕大部分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和美國金融機構的帳戶裡,但美國為了阻止塔利班取得資產,早一部凍結帳戶,現在在阿富汗央行已經無法提領美金現鈔。據報導指稱,目前塔利班能運用的央行資產僅0.1%~0.2%左右(約900萬美元至1800萬美元)。

阿富汗國內經濟成塔利班首要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資金長期不足之下,阿富汗市民恐怕會再陷入混亂之中,因此外界都在觀察塔利班接下來的經濟政策。目前塔利班已經下令要銀行恢復營業,但規定市民每日只能提領1.7萬阿富汗尼(約200美金的額度),許多民眾擠在銀行門口希望盡快領到現金。

塔利班發言人在28日曾向路透社表示,1到2週內就會宣布內閣名單,而新的央行總理總裁似乎是一位塔利班退伍軍人,然而在缺乏金融知識和相關經驗的情況下,阿富汗要走向經濟安定恐怕還很困難。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ISIS攻喀布爾機場

#民眾#阿富汗#塔利班#喀布爾#經濟#通貨膨脹#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0763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