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喀布爾可堅守90日?從3大點看拜登和美國情報失誤原因


發佈時間:2021/08/18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5:16
外界質疑美國情報失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界質疑美國情報失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月15日,阿富汗武裝力量塔利班迅速佔領阿富汗總統府,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逃亡,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關閉,美軍在喀布爾機場加速撤離行動。而在戴維營度假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日對外一言未發,只是對外公布了和國安會開視頻會議的圖片。會議人員包括中情局局長、國家情報總監等其他國安會成員。

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安團隊正在開視訊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或許,拜登第一時間最想搞清楚的問題是,為何塔利班如此迅猛?畢竟直到8月12日,美國還在預估「喀布爾至少可堅守90日」。這兩日美國舉國上下也在質問拜登國安會成員,為何美國情報機構集體失算?

毫無疑問,塔利班攻勢之大、阿富汗政府的陷落之快,完全超出了拜登政府預期。這也是美國情報界的又一次失算。

今年3月,美國情報機構告訴拜登政府,如果美國在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達成權力分享協議前撤出駐軍,塔利班可能在2至3年內重新控制阿富汗大部分地區;4月,拜登宣佈從阿富汗撤軍計劃時,美國情報界的判斷是阿富汗政府能夠支撐18個月;5月末,在塔利班橫掃阿富汗北部、奪取了10多個地區和周圍大城市後,美國情報機構又稱阿富汗政府或在美軍撤離6個月後倒台;6月下旬,美國情報界調整該時間表為90天。

 
直到8月12日,美國情報機構還堅持90天的判斷,當時塔利班已經攻佔8個省會城市;即便是上周塔利班佔領第二大城市,美國情報界的判斷也是加尼政府至少能夠支撐「數周」或一個月。

從拜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向國會和媒體的辯解來看,美國情報機構的判斷誤導了拜登政府決策。布林肯等人原以為有大把時間開展撤離行動,並將工作重心轉向應對中國挑戰,但阿富汗現實情況發展,讓他們的希望落空。

就美國情報失誤背後的原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

第一,高估了阿富汗政府及其安全部隊的能力。

今年7月8日,拜登還對媒體強調,沒有必要擔心塔利班會迅速接管阿富汗,稱和阿富汗安全部隊接受的培訓和具備的能力相比,塔利班相差甚遠(not even close)。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的美國駐阿富汗大使、小布殊(George W. Bush)時期的駐伊拉克大使克勞可(Ryan Crocker)一周前還預測阿富汗會陷入內戰,而非塔利班迅速接管。

但是,從結果來看,美國高估了阿富汗安全部隊的能力。美國訪長奧斯汀8月15日向國會說明時抱怨,阿富汗安全部隊潰不成軍、毫無抵抗力的做法令他極其沮喪。7月24日,奧斯汀還曾指望通過空襲延緩塔利班的進攻態勢。

小布殊發動阿富汗戰爭、擊潰塔利班政權時,曾和共和黨人夢想在阿富汗打造一支民主國家的美式軍隊。結果,美國投入大筆軍費、先進武器培訓出來的安全部隊,最終竟然不堪一擊,反令美式裝備落入塔利班之手。這也證明,靠武力和金錢換不來軍事能力。

 
美國和阿富汗政府互相缺乏信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二,脱離實際,和阿富汗政府缺乏相互信任。

美軍對阿富汗安全部隊的誤判,和美國外交官對阿富汗實地情況的誤判有關。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大概有4,000名工作人員,是世界上最龐大的駐外使館之一。即便是此次撤離銷毀敏感資料文件,也要花費很長時間。但這樣一個外交隊伍近20年來對阿富汗民情和人心的了解,完全脱離實際情況。

美軍需要反思,為何阿富汗安全部隊面臨塔利班武裝會選擇繳械投降?對於塔利班農村包圍城市的反攻戰略,美軍真的是不屑一顧還是束手無策?

美國政客表面強調和阿富汗民主政府站在一起,另一方面卻先是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談判,後是拜登政府倉皇撤離;而阿富汗政府各方則相繼繳械,總統加尼更無視美國反對、攜現金出逃,這都凸顯了美國和加尼政府之間的不信任。

事實上,美國一直對阿富汗政府內部的腐敗抱有不滿,有些力不存心。
 

第三,政治決策混亂,缺乏可持續的總體戰略指引。

應該說,塔利班反攻成功和美國在阿富汗的潰敗,並非拜登一人之過,而是小布殊、奧巴馬、特朗普(Donald Trump)策略不一、戰略失調積累的結果。小布殊同時發動兩場戰爭,將阿富汗重建當做理所當然的事情;奧巴馬撤軍後又開始增兵,消極應對和塔利班的和談;特朗普出於選舉利益直接和塔利班談協議。這都釀成了今日的後果,只是一心想擺脱阿富汗戰爭泥的拜登不得不繼承這一污點。

其實,從指控伊拉克薩達姆(Saddam Hussein)政權藏匿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到伊朗和朝鮮核危機,以及敘利亞化武危機,美國情報界曾多次訊息誤判。所以,每次推諉情報機構也不恰當。美國政治及軍方領導層判斷存在失誤,接受情報的國會議員也有失察之處。

如果總體方針政策和戰略存在問題,美國情報分析再怎麼完善,也無法幫助決策者明智決策。此次拜登根據從政這多年的反戰經歷,決意撤軍,也是為了迎合國內兩黨選民的長期訴求。所以,即便情報機構沒有誤判,也只是會推遲他撤軍的步伐。只不過,情報有誤導致的美軍撤離,顯得很不光彩,非常狼狽。

更多內容:
「喀布爾可堅守90日」:拜登和美國情報預估為何如此離譜?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 01》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喀布爾#拜登#美國#情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3

0.1187

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