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總統初選激戰 TVBS現場觀察

記者 史哲維 / 攝影 段士元 華府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07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愛荷華州總統初選結束,結果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歐巴馬領先、希拉蕊落到第三位。緊接者,新罕布夏州初選也將在台灣時間後天登場,到底這2個率先登場的初選,對於後來美國大選發展,有多大的影響力?TVBS特派記者史哲維,來自華府的分析報導。

民主制度下,想要當總統就得要有「選票」,但前提是,名字得先被印上去才行;要做到這一步,通常得獲得所屬政黨的背書,而最普遍的方式之一,就是贏得所謂的「黨內初選」,這聽起來雖然簡單,但由於各國國情不同,方式也各有巧妙。

美國的總統大選初選是以各州為單位,從今年1月開始進行到6月,不過仔細一看,會發現最重要的舞台,是在1月初最早舉行的愛阿華州和新罕布夏州這2場,為什麼他們這樣重要?因為這兩個州,傳統上一直就是最早舉行初選的兩個州,原本就具有一定的指標性和影響力;而近年來,隨著有線電視新聞台和網路不斷發展,他們的效應,更被急速的膨脹擴大。

這種的發展,看在其他州的眼裡自然分外眼紅,所以不少州都想有樣學樣,把自己的初選時程往前挪,結果造成次序大亂,讓民主共和兩黨中央都相當火大,揚言要祭出黨紀處分;而且沒想到有些地方黨部,還寧願受罰也要往前衝。但是一陣混亂下來,反倒突顯出愛阿華和新罕布夏,兩個州穩固的領銜地位。

也因為如此,儘管兩個州地方小、人口少,甚至選民結構也不能反映整體美國,但這裡初選出來的結果,卻是參選人的一大考驗,比如說,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在第一場的愛阿華州,輸給了年輕的非洲裔參選人歐巴馬,外界的解讀就是,「希拉蕊銀彈、樁腳、團隊都佔優勢,還能在這90%以上都是白人的州輸掉,那她可能有問題,歐巴馬搞不好才是民主黨的救星。」

而共和黨方面一路被看好的羅姆尼,也面臨了質疑,「砸下2000萬美金的選舉經費,都會輸給錢只花不到1/10的哈克比,那這人憑什麼代表共和黨,入主白宮」?

TVBS特派記者史哲維:「這就是象徵美國總統大選,已正式起跑的兩黨初選,到目前為止的最新戰況,緊接在愛阿華黨團會議(Iowa Caucuses)之後,就是明天即將上場的新罕布夏州初選(New Hampshire Primary);而這一回,民主黨的希拉蕊、和共和黨的羅姆尼,都各自承擔了絕對不能再輸的壓力,所以明天開票出來的結果,讓各界非常的拭目以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604

0.1662